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通讯:走进“三色”苏木山

2021-12-22 09:4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冬季的苏木山一片寂静,茂密的松树在冰雪的覆盖下仍充满生机。
  苏木山森林公园是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人工林场,总面积27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74.8%,处于蒙晋冀三省地理交界之处,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美誉。
  然而在上世纪60年代时,苏木山还是一片荒山秃岭,经过几代人的坚守,苏木山的绿色价值和经济价值已日渐凸显,“三色”苏木山的故事也在传承发扬。
  绿色苏木山
  1960年,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在苏木山建立起了国营林场。以赵守礼、董鸿儒、池跃龙等为代表的第一代苏木山造林人开始了创造绿色奇迹的征程。
  今年83岁的董鸿儒老人回忆起刚走进苏木山时,往事仍历历在目:“当时我们生活的地方破旧不堪、四面透风。”
  山上造林不同平原,几十里山路,运水、运树苗全靠人工。“每个人要背80斤重的苗木、70斤重的铁皮水箱从沟底背到山上,每天往返三四次,种一棵树就像拉扯一个孩子一样艰辛。”董鸿儒回忆道。
  在经历了艰难种树、树苗全死、寻找树种、育苗成功等一系列探索和尝试后,以华北落叶松为主,油松、樟子松为辅的“三松”造林模式在这座荒山上成功。
  60多年来,苏木山人埋下3000多万株苗,长成了3000多万棵树,成活率超过90%。
  2013年,苏木山森林公园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步行栈道从山脚一直铺至山顶,平均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森林资源每年在涵养水源、固土、固碳释氧、进化大气环境、森林游憩等方面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为2.67亿元。
  红色苏木山
  苏木山是内蒙古大南山的一部分,大南山革命根据地是兴和抗战的重要战场,也是重要革命根据地。走进苏木山景区服务区,一块巨大的红色浮雕讲述了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
  1942年3月,晋察冀边区党组织派共产党员杨五海同志来到兴和,以做买卖、打短工、种庄稼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宣传政策、组织群众、向上级党组织传递情报,收集枪支弹药、粮食,支援抗日前线。随后建立了兴和县第一个农村党小组,在艰苦的抗战岁月里,人民群众为游击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此外,多名军事、政工干部组成的“八路军大青山骑兵支队政治部绥东工作团”在这里全面开展绥东游击战争,并建立绥东抗日游击根据地。
  在这片土地上,无数英雄前辈还开展了破坏平绥铁路行动,截击了敌人的运输线,为保卫晋察冀边区立下了赫赫战功。
  金色苏木山
  苏木山脚下,卢家营特色旅游小镇已建成规模。记者了解到,卢家营特色旅游小镇项目开始于2020年,项目初衷是为了缓解苏木山景区的生态压力,实现游在苏木山、吃住卢家营的旅游布局,在发展旅游的同时实现卢家营的乡村振兴。
  通过两年的建设,卢家营完成了村庄绿化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初步具备了接待游客的能力,目前小镇可以同时满足300人的就餐和102人的住宿。未来,卢家营特色旅游小镇还将在商业街建设酒吧、山茶吧、特色小吃店等店铺,同时打造高端民宿、1300米的河道景观和桃花杏花的观光体验区,让卢家营实现好山好水好人文的格局。
  当地村民李美桃在小镇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餐厅,以当地特色的农家菜为招牌,在旅游旺季,小餐厅“一位难求”。
  李美桃笑着说道:“如今的苏木山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在这里经营农家乐比之前打工收入翻了番,闲暇之余我还在网上搞直播。”
  据了解,如今的苏木山实现每年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2万元。
  乌兰察布市林草局二级调研员张立江表示,苏木山的造林经验和造林模式,为在乌兰察布及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大面积开展造林提供了成功的样板。苏木山现在已经成为乌兰察布一张亮丽的名片,依托绿色衍生的生态旅游项目也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记者 乌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