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铜鼓“康养三宝”启动湘鄂赣“候鸟归巢”乡村振兴计划

2022-01-04 14:50来源: 新浪网编辑:杨泽帆
  2022年元旦前夕,一场旨在推动湘鄂赣三省绿水青山之颜值转变成金山银山之价值的“两山微论坛”在江西铜鼓县创造性召开。围绕“长寿铜鼓•康养特区”乡村振兴项目发展规划这一主题,来自全国各地尤其是湘鄂赣及周边江浙闽粤桂琼等省区的专家学者和康养文旅产业负责人出席会议,通过微论坛“小药方解决大问题”目标导向模式,一起碰撞出了2022年中国乡村振兴湘鄂赣边区先行先试的“星星之火”。
  基于“康养铜鼓”顶层设计与落地路径的深入推进,伴随《南方人参种植规范企业标准1.0》与《南方人参产业链发展纲要》的新鲜出炉,以“红豆杉+黄精+人参”铜鼓康养三宝为首期代表的2022“修河源头,五朵金花”康养特区乡村振兴项目率先在湘鄂赣遴选发布亮相,加上两山微论坛宣布首个国际候鸟(湘鄂赣)康养特区首个试验田即将落户铜鼓,铜鼓在湘鄂赣边区率先发起的“康粮出山,候鸟归巢”乡村振兴计划,将开启湘鄂赣红色土地绿色崛起的赋能之旅和共建之旅。
  地处湘鄂赣三省地理中心的铜鼓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和区位优势,是国际候鸟(湘鄂赣)康养特区的理想落户地。在铜鼓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经博鳌国际乡村生活博览会组委会和江西本草益康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国家级宣教品牌——两山微论坛,发起并邀请中国林促会、深圳市候鸟院和博鳌国际候鸟论坛组委会,于2021年12月29-30日联办了“长寿铜鼓•康养特区”两山微论坛暨2022“修河源头•五朵金花”乡村振兴项目发展规划研讨会。
  小药方解决大问题。按照“五朵金花”概念设计理念,本次微论坛以初步遴选出的独具铜鼓特色的“南方红豆杉+黄精+南方人参”康养三宝为抓手,率先在铜鼓县域遴选了新开、上庄、梁塅、高桥和赤洲等5个兼具有机富硒、避暑旅养、森林康养和研学旅行为一体的特色村庄,联合政产学研和金融媒体等社会各界共同在铜鼓县在湘鄂赣边区率先构筑国际候鸟康养特区乡村振兴综合体,并顺势启动“康粮出山•候鸟归巢(即健康的当地农副产品走出大山,都市候鸟式旅养人群回归乡村)”双循环乡村振兴计划,跨年启动 2022 康养铜鼓乡村振兴特色农林项目,加速推进铜鼓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的“两山转换”效率,推动铜鼓绿水青山之“颜值”快速转化为金山银山之“价值”的落地路径。
  本次活动得到了铜鼓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受铜鼓县委书记李勇军和县长熊小亮委托,中共铜鼓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柏意出席微论坛并致欢迎词。博鳌国际乡村生活博览会秘书长王合成、宜春市科学院副院长陈应德、中国林促会林农合作社工委会秘书长魏新雨、江西本草益康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罗永兵、吉林白山市人参种植权威技术专家沈东升、中铁富通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侯春玉、中国乡博会项目总监张好记、江西省浙商总会副会长孙勇毅和国家国储林项目华东负责人刘其森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出席微论坛。铜鼓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乡村振兴局、文广新旅局、卫健委、民政局、行政服务中心和温泉镇、高桥乡、港口乡等单位负责人也列席会议。江西电视台、江西日报社  和铜鼓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参会。微论坛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强主持。
  据铜鼓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柏意介绍,过去,铜鼓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指挥中心。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亲临铜鼓,领导和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最近,铜鼓县提出关于“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依法治县”的战略部署,努力走出一条生态县“两山”转化的绿色发展新路子。作为赣西门户,铜鼓是全国一类革命老区县、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拥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中国黄精之乡、中国深呼吸小城和中国候鸟旅养小城等5项国家级荣誉。卢部长强调,铜鼓的主要特点可概括为“五个一”:一处福地。铜鼓不仅是避暑疗养的“洞天福地”,同时还是红色革命福地;一片好山。铜鼓县森林覆盖率达88.04%,拥有中国最大野生红豆杉群落,是“天然氧吧”;一川碧水。作为修河源头,铜鼓源头水质位列全省五大河流源头首位,娃娃鱼、棘胸蛙等在铜鼓屡见不鲜;一个圆心。铜鼓地处南昌、长沙、武汉三个省会城市的圆心位置,堪称三大火炉城市的“生态绿心”;一份乡愁。铜鼓是全国43个纯客家县之一,赣西北“客家孤岛”,是全省为数不多的“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秀美家园。
  据悉,自2015年9月在铜鼓县建设南方首个新开人参科研示范种植基地以来,江西本草益康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入600余万元用于新开人参产业科研示范种植,已种植的240多万株新开人参喜获成功,首开南方成功种植人参的先河,填补了江西省乃至整个南方区域人参种植的空白。北参南移是一个创新现代农业的尝试,它对我国人参产业在南方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开创意义。通过六年来科研示范种植阶段的探索,公司已初步形成南方人参种植规范的标准,并已具备将南方新开人参产业化发展的条件。目前已经开发的小试产品有人参叶茶、人参花茶、人参片、人参粉、礼品盒装人参、新开人参系列养生酒、人参盆景、鲜活人参和负氧离子参氧空气水。
  为了让“南方人参”的经济价值、品牌价值和市场前景得到进一步凸显,依托深圳市候鸟院和宜春市科学院科研团队,本次微论坛专门委托吉林白山市人参种植权威技术专家沈东升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南方人参种植规范标准1.0》和《南方人参产业链发展规划(2022-2030)》,以期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健康意识迅速增强的背景下,发挥“南方人参”项目衍生产业多、带动面广、融合力强、产业链长、适宜百姓参与的优势,发展特色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本次微论坛首次遴选出铜鼓“康养三宝——红豆杉、黄精、人参,并按照“3+N”模式顺势启动“康粮出山,候鸟归巢”乡村振兴双循环计划,旨在梳理并打造“修河源头•五朵金花”的落地模式,通过产业兴旺促进乡村发展,激发湘鄂赣三省边区广大乡村的活力,从而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将在促进“康粮出山”同时吸引“候鸟归巢”并形成可落地的双循环路径。作为铜鼓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一个好切入点,它能切实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推动康养文旅产业成为铜鼓未来主导产业。
  北有人参,南有黄精。作为铜鼓康养三宝新秀,中国地标产品黄精也是支撑铜鼓打造湘鄂赣康养特区的重要元素。据介绍,黄精是传统食药两用植物,自古以来被视为益寿珍品。作为“中国黄精之乡”,铜鼓形成了以大塅和棋坪镇为核心辐射各乡镇的种植区,总面积达4.2万亩,占江西省黄精种植总面积的66%。铜鼓黄精已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当南方人参在南方红豆杉之乡遇到了高负氧离子的水,会发生什么故事?作为本次微论坛“长寿铜鼓•康养特区”代表性明星项目,“南方人参谷”和“参养空气水”关联项目联袂签约启动。来自江浙沪的投资商看好这一康养孪生产业,接下来将通过“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模式,招引上亿元投资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和关联的候鸟旅养产业。
  修行修心修人生,观山观水观未来。在本次微论坛上,由博鳌国际候鸟大会组委会、中国林促会林农合作社工委会和铜鼓县林业局三方签约启动了“两山微论坛”湘鄂赣区域总部筹备共建框架协议。据铜鼓县林业局负责人陈龙介绍,鉴于铜鼓地处湘鄂赣之绿心,又是千里修河源头,非常适合将“两山微论坛”湘鄂赣区域总部落户在铜鼓绿水青山之间,立足铜鼓,面向湘鄂赣乃至全国广大乡村,提供绿色低碳智库、乡村产业孵化器、乡村人才集训营、乡村经济加速器和乡村招商引智等综合性服务,尤其是为铜鼓率先打造首个湘鄂赣康养特区提供“两山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