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科技和智库力量为内蒙古土右旗插上“智慧低碳”翅膀

2022-01-10 09:36来源: 新华财经编辑:遥城
  2021年12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人民政府(下称土右旗)与北京博雅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在土右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会人士在签约仪式上一致认为,将前沿碳监测、碳减排等技术与智库研究力量有机融合,将助力土右旗能源和环境高质量发展,把土右旗打造成为内蒙古首个智慧降碳县域试点,为全国推进能源转型起到引领、示范效果。

  根据协议,为加快土右旗推进清洁低碳能源转型、促进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将土右旗打造成为内蒙古首个智慧降碳县域试点,双方将在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碳排放监测、能源消耗总量监测、绿色减排技术、双碳发展路径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此外,博雅智慧科技将联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等科技、智库力量,全方位助力土右旗绿色低碳发展。
  土右旗委书记张雨表示,当前,二氧化碳减排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双碳目标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向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土右旗工业基础扎实,能源生产、消纳、调配等产业链完整,将结合实际需求、产业发展“痛点”,落实双碳目标要求,着力推进二氧化碳减排、清洁低碳能源转型。签署合作协议,有利于推动土右旗高质量发展,打造土右旗智慧降碳试点,为全国作出引领、示范作用。
  土右旗委副书记、代旗长李智表示,博雅智慧科技汇聚多方智慧力量,在土右旗实施能耗“双控”智慧降碳县域试点项目,既是对土右旗的信赖和支持,更是对“3060”目标的积极响应和努力探索。此次签约将对土右旗降低碳排放、实现碳利用产生重要影响。下一步,土右旗将继续秉承重商亲商扶商理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支持力度,为项目建设做好全方位支持和服务。
  北京博雅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雷表示,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驻京办事处、包头市国资委等部门的支持下,博雅智慧科技将合力把土右旗打造成为内蒙古首个智慧降碳县域试点,“土右旗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将成为内蒙古乃至全国能源清洁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博雅智慧科技将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智库力量,形成数据采集、降碳咨询、碳核查与认定、碳资产管理、金融服务、示范推广六大板块服务,全方位、多维度为土右旗解决双碳与能耗双控领域的“痛点”问题。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副主任李济军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参与制定土右旗碳减排规划方案及实施路径,研究打造土右旗低碳社会整体设计方案,推进土右旗低碳社会经济评价体系建设,并充分利用全球传播渠道,将土右旗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的具体做法和实践经验向国内外宣传推广,助力土右旗成为引领内蒙古地区“双碳”发展的新高地,助力土右旗引领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内蒙古节能降碳的新标杆、新典范。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王力说,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将结合新一代碳卫星观测等技术,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碳源碳汇监测系统,为土右旗“智慧降碳”提供科学数据支持,助力土右旗推进天空地一体化温室气体浓度观测与碳源汇核算方法体系的建设与试点,全面提升土右旗全领域、全行业的“双碳”进程监测水平,为完善内蒙古和国家碳监测和碳核算体系提供试点经验。(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