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小沟渠”有了“大管家”!江西樟树洋湖乡有194名小微水体管理员

2022-04-25 15:01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我们村口的池塘以前一到天热就臭气冲天,大家都要绕道走。自从老熊担任了池塘管理员,池塘的水变清澈了,难闻的气味没有了,漂浮的垃圾不见了,路过时心情也舒畅了。”日前,面对天气逐渐变热考验下的江西樟树市洋湖乡晏梁村店前组的池塘,村民们啧啧称赞。
  以前,这个池塘每年夏天时都会出现蓝藻爆发,水面漂浮着各种垃圾。
  近年以来,村里开始整治池塘环境,村民熊学军自告奋勇担任了这个池塘的管理员,情况才开始好转。
  以前没实行池塘管理员制度时,熊学军也会自发带上网兜和编织袋,偶尔前往村口池塘“巡逻”。自从今年正式担任池塘管理员以来,每天他都会抽空去那里清理垃圾。
  据介绍,为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樟树生态环境局出台了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方案,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为此,洋湖乡建立了小微水体常态化管护机制,派人开展定期巡查,制止侵占、填埋、覆盖小微水体等不文明现象。
  如今,在这些村的池塘、小沟、小渠附近,活跃着许多小微水体管理员的身影。这些被称为“沟长”“渠长”的热心志愿者,成为樟树市打通河道沟渠整治“最后一公里”的生力军。
  “如今大家的‘护水’意识逐渐增强,村里的池塘都成了保护对象,谁想往池塘里扔垃圾、倒污水,大家都会及时劝阻。”晏梁村党支部书记丁小毛高兴地说。
  现在晏梁村的11处小微水体有22名义务管理员。平时一旦发现池塘河渠出现污染情况,管理员会第一时间报告,实现污染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
  晏梁村的好做法在洋湖乡普遍推广,截至目前,洋湖乡共有194名小微水体管理员,开展小微水体志愿管护活动130余次,引导群众自觉“护水”,主动参与“护水”,完成6万余平方米的小微水体管护,有效助力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小微水体管理员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抓手,可以大大提高农村生活面源污染的降解率”,樟树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刘辉红说道。
  今后,樟树将通过把农村小微水体管理与城市生活污水治理有机结合,推进水清、岸绿、生态美的蓝图早日实现。作者:中环报通讯员付顺华 郭晓 记者张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