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从荒坡到生态田园 花果山是如何绿色转型的?

2022-06-10 15:11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在金昌市永昌县南坝乡西校村有一座花果山,这里算不上“花果山福地”,也没有“水帘洞洞天”。近年来,南坝乡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富民”的发展理念,推动全乡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西校村也正在把花果山打造成真正的幸福之地。
  曾经的花果山是一片荒坡、荒地,由于该区域耕种难度大、水势紧张等原因撂荒。近年来,西校村党支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争取土地整治项目,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持续打造“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把荒坡变成了花满山、果满林的“花果山”,最终打造一处集生态治理、科普实验、文明实践、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实现村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双赢双增”,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西校村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甘肃省抓党建促产业振兴示范村党组织”。
  来到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记者看到周边的山地郁郁葱葱,已栽植山楂、杏树、刺柏、云杉等苗木,各类设施也正在施工。将来花果山会成为南坝乡旅游休闲的好去处,生态得以改善,带动乡村振兴。
  在花果山,最紧缺的就是水资源。自2019 年以来,南坝乡积极争取西校村土地整治生态治理项目及西校村土地综合整治二期项目,两次共下达资金1056.92万元,目前已建成4万方高位蓄水池1座,复垦土地1300亩,铺设地下输水管网20公里,架设高低压输电线路2公里。二期项目计划新建6万方蓄水池1 座,目前已完成蓄水池土方开挖及设备管理房土建工程,计划今年6月投入使用。届时,两座高位蓄水池可为山上山下共3000余亩土地提供稳定水源供应。
  同时,当地积极争取水土保持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资金500万元,计划通过工程、林草、封育治理等措施,在祁连山浅山区南坝段进行综合生态治理,新增治理面积40.43 平方公里,进一步增加植被覆盖和水源涵养能力,防止水土流失。通过“开源”、“节流”两种方式打造基础设施,保障花果山的水源供给。
  下一步,西校村继续将造林绿化工作融入“双碳”战略进程,奠定绿能置换和碳交易基础,实现祁连山浅山区治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融合发展。并发展特色生态产业,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将生态财富转化为经济财富,使荒坡变为景观优美、生态良好、文化丰富、产品独特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作者: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