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广西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力促绿色经济高质增效

2019-12-26 15:42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社编辑:cfej2
       近日,广西推动生态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近年来,广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重要嘱托,把绿色发展贯穿经济建设全过程,大力推动生态经济发展。目前,区内健康产业、生态农业等生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据悉,广西将大健康产业作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主要内容,围绕“生态+”大做文章,积极推动养生养老、旅游文化、医疗医药等健康产业做大做强。区内实施“四个一百”培育工程,推动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着力建设100个以健康养老、休闲养生、体育运动、医疗保健、观光农业、健康食品、医药制造、康养旅游等为核心内容的健康产业特色小镇,实施100个健康产业重大项目,创建100个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培育100个健康产业龙头企业,推进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集约,以工程项目的具体实施来推动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介绍,广西正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发展生态农业,打造一批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截至今年9月,全区已认定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7647个。区内深入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发展行动,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全区“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1728个,同比增长24%,为国家绿色循环优质高效项目10个试点省区之一。
       同时,广西利用区内生态优势大力培育名特优新经济林、森林食品、花卉苗木等新兴林业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预计2019年全区木材产量3500万立方米、人造板产量4800万立方米,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位和第三位,全区林业总产值6300亿元,增长11.9%。
       据了解,广西将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2019年,区内推行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创建工作,实现5市获批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的成就,把组织申报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作为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同时,广西区内积极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截至今年11月,已完成或正在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国家级开发区8家、自治区级开发区25家,分别占总数的53%和50%。自治区级开发区已经达到“十三五”目标。
       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方面,自治区与企业共发力。自治区筹措11.64亿元,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北海惠科电子、南宁瑞声科技产业园、桂林华为信息生态产业合作区等电子信息项目建设加快,预计今年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增长超过40%。博世科绿色智能制造环保设备生产线、邦琪药业现代中药制剂生产线等生态工业项目建成投产。
       同时,广西力推传统工业加快转型升级,积极组织实施自治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工作。目前确定自治区级绿色工厂26家、绿色园区5个,绿色设计产品7种。在重大钢铁、石化项目的主要工艺技术和设备效能方面推进企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安排企业技术改造资金3.16亿元,对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改造给予了很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