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党建+生态 助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

2021-05-08 09:52来源: 中新网编辑:cfej2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并庄严地写入了党章,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在我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生态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应以党建为抓手,促进乡村振兴不仅适应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还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生态,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一要强化党建引领力,大力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改善民生的能力,乡村特色就在于生态环境的优美,乡村振兴战略既要传承和保护传统农业农村的衣食功能,也因为人民对生态环境的需要越来越丰富,乡村也要从单一的农业功能向旅游休闲和感受生态等方面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产业的时候,必须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乡村产业的内涵,统筹规划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经济建设,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做好生态文明建设,优先发展绿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地区实际,挖掘当地乡村文化,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乡村休闲旅游,把乡村旅游与生态种植养殖和风土人情有机融合,既能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又能为乡村振兴释放新动能,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要强化党建推动力,有效实施生态惠民工程,乡村产业发展能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如果乡村经济产业不发展,只强调整治村容村貌,整治成果也无法长期维持,生态文明建设将难以持续,因此,想要有效将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应在乡村产业发展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候,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依据不同地区的不同生态特点和经济建设现状探索制定适合当地的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方向,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的“党支部+生态+企业+农民”的模式,在扎实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的同时有效管控好企业污染面,引进发展绿色产业的企业,加速推动环境向产业化转变,积极实施生态惠民工程。
       三要强化党建凝聚力,积极培育绿色发展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生态文明和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的同步发展、协调发展,把党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转化成绿色产业发展优势,鼓励企业参与绿色家园建设,把生产安全和社会环保责任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生产运营当中去,建立多方共谋、共建、共管的建设运行模式,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投身于乡村振兴的生态文明建设,使党组织和党员成为领航乡村振兴战略的绿色产业发展的主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