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江西寻乌电能100%清洁能源

2021-08-27 15:05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7版编辑:雪儿

  废弃的矿山上,一排排整齐的光伏电站熠熠生辉,这里是江西省寻乌县石排村、上甲村治理区。以前,这里还是一片废弃的矿山,被称为南方的“白色沙漠”。

  近年来,寻乌县累计治理矿山面积14.3平方公里,修复山体面积6560亩。在系统修复废弃矿山的基础上,寻乌县积极引进诺通、爱康等光伏发电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推广农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了总装机容量35兆瓦的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可达4200万千瓦时。

  在探索光伏产业发展的同时,寻乌县还大力发展风力、水力等新能源,建成基隆嶂、项山甑、乱罗嶂等高山风力发电项目,电能实现了100%清洁能源替代。

  2020年,寻乌县并网发电量9.22亿千瓦时,均为一次性清洁能源,比2016年增长74.62%,电力净调出量占并网发电量53.36%

  寻乌县还积极推进产业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关停区域内仅有的两家钢铁企业,退出落后钢铁产能55万吨,2019年末,共引进通用设备制造首位产业项目53家。改变了过去以稀土冶炼、陶瓷建材等高污染、高能耗为主导的产业格局,确立了以低污染、低耗能、低排放的通用设备制造产业为首位产业,为江西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典型案例。2020年寻乌县被评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作者:吕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