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天津市委统战部组织港澳台侨人士参访绿色生态屏障建设

2021-09-06 09:5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天津市委统战部、市侨联9月3日组织天津侨商会部分成员、在津高校港澳台学生、在津定居台胞和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会员代表参观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情况。
  首站来到位于津南区八里台镇的“绿屏.八里湾”绿色生态屏障。“绿屏.八里湾”位于津南区西南部,总占地面积29800余亩,是在拆除散乱污企业和违章建筑26万平方米,改造废弃鱼塘虾池330余个11000余亩的基础上,按照质朴自然的生态理念,遵循“宜林则林、宜田则田、宜水则水、宜果则果”的原则,结合地形打造的的生态循环系统。
  天津市津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建华介绍,三年来,津南区把工业园区从44个拆除到了现在的11个,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实施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新造林面积6.4万亩,共栽植乔木、灌木312万株,花草地被和水生植物70余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5%。“降温增湿”作用显现,物种多样性逐步恢复,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绿色产业转型升级。
  在西青区王稳庄镇的绿色生态廊道,参访团一行参观了百亩良田,他们登上观景台上,被眼前绿色画图震撼。
  天津市西青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桂强介绍,生态廊道总面积5.18平方公里,分为“小年庄段”,“小金庄段”、和“小泊段”;为打造生态廊道,该区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处理,区域内共拆除9个工业园区,涉及企业800家,拆除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大力改善水环境,实施水系工程,治理水域面积4300亩;实施村庄搬迁工程,11个村、2.7万老百姓全部搬入环境优美的楼房小区。此外,镇里还打算在原地提升改造,建一些“农家乐”,推进旅游业,真正实现利环境、利经济更利民。
  林田水相依相映、人与自然和谐,参观后,各界人士深受感染,为天津市扎实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取得的重要阶段性进展感到欢欣鼓舞。
  加拿大侨领刘沁员认为,这次参观考察活动很有意义,让他们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家乡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增强了侨商参与和支持天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侨商会理事任洪璐表示,通过这次参观考察,感到天津的发展潜力巨大,下一步将发挥侨商资源优势,加强实地调研,积极参与或投资有关配套项目建设。来自香港的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关芝萍感慨地说,走出校园、走进津城生态绿廊,满目嫣红,黄绿交织,好一幅美丽画卷,我爱天津!(记者 张道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