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巧用“绿色技能”提升建筑效能

2021-09-13 16:0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屋顶铺着光伏板、窗户玻璃“晒太阳”也能产生电……近日,记者走进海南省海口市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以下简称企业港)探访时发现,这里广泛采用装配式建筑,力求从生产、运输、施工全过程降低碳排放,减轻对环境的污染。

  外观上看起来与传统建筑并无二致的园区,却蕴藏着不少“绿色技能”。

  据介绍,这个建筑群采用“装配式钢结构+集成模块化体系”的建造技术,可拆解、可移动、可重组、可循环利用,高度契合绿色建筑、循环经济的建筑业发展趋势。

  “这是我们近零碳排放实践的绿色建筑,它的屋顶安装了光伏太阳能板,部分玻璃幕墙加入了光伏玻璃构件,通过光伏板吸收热量实现发电的功能,有利于提升建筑能效。”在园区党建活动中心,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张博说道。

  而这样的房子,在企业港并不稀奇。张博介绍,企业港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3万平方米,共采用297个模块化箱体以及800吨钢结构构件建造而成,完成所有模块单元的吊装施工耗时8天。整个项目从开工到完成建造,仅用了70多天的时间。

  “企业港项目采用‘装配式钢结构+集成模块化体系’的建造技术,从生产、运输、施工全过程降低碳排放,全方位践行低碳理念。”企业港项目施工单位、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冯健表示,“装配式建筑具备可循环利用等特性,高度契合低碳建造、绿色建筑和循环经济的建筑业发展趋势。对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减少建筑垃圾、降低碳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装配式建筑的建造过程就像“搭积木”一样,钢结构装配式与集成模块化体系,都采用工厂化制造、现场机械化安装的方式,将大量的部件转移至工厂中完成制造,实现“工厂+现场”并行施工,通过拼装减少施工过程中的碳排放。

  除了建筑材料上的独特优势外,企业港项目还融入智慧系统和被动式建筑的建造理念,将智慧灯杆、智能充电桩、光伏玻璃、厨余垃圾智能分解等智能系统应用其中,进一步在增加清洁能源的生产以及降低园区能耗等方面做整体性考量和部署,以智能建造实现减少碳排放。

  此外,在绿色建造维度上,为助力实现碳中和,企业港项目采用下沉式绿地、透水植草砖生物滞留带等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措施,结合场地自然条件和建筑功能需求,针对建筑的体型、平面布局、空间尺度、围护结构等进行节能开发。作者:孙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