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新疆兵团防沙治沙记:立下“愚公”志 沙海添绿又“生”金

2021-10-19 11:0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地处中国西北边疆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持续开展植树造林、保护荒漠植被、建立防沙基干林(带)和发展沙产业,逐步建起环沙漠绿色生态带,有效改善沙漠边缘生态环境,实现人进沙退。在当好防沙治沙“愚公”的同时,向沙漠要效益,让沙地“生”金。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兵团第十四师二二四团,全年风沙天气200余天。多年来,该团大力防沙治沙,实现人进沙退200平方公里。
  二二四团从2003年种植第一棵树到现在已经18年。该团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杜鹏介绍,目前全团防风固沙林达到4.6万亩,使得22.9万亩的沙漠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和控制。
  新疆兵团多数团场建在沙漠边缘,是抵御风沙袭击、保护新疆绿洲的重要屏障。据统计,新疆兵团沙化土地总面积达1495万亩,占辖区面积的14.1%,有明显沙化趋势的土地1010万亩,123个沙区团场中有88个深入沙漠腹地。
  多年来,新疆兵团通过防风固沙,对荒漠植被采取封沙育林育草等措施,逐步在塔克拉玛干和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边缘建起绿色生态带。
  第六师新湖农场北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沙漠面积14.1万亩,常年播种60余万亩,许多农田、居民区与沙漠交错,是新疆兵团土地沙漠化最严重的团场之一。
  三面环沙的新湖农场十六连连长吕静说,连队离沙包比较近,春天播种的时候,风沙经常就会把棉苗掩埋,导致重播。
  自1994年起,新湖农场每年春秋两季在茫茫荒漠上种植梭梭、红柳等沙漠植被,阻挡风沙,保护农田。
  目前,该场已有13.87万亩沙丘披上绿装,流动沙丘固定率达到90%以上,绿化植被覆盖率达到86%。棉花等农作物产量逐年提高,民众享受着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
  “环境变好了,棉花产量提高了,职工收入也提高了,去年连队棉花单产在480公斤左右。”吕静说。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新疆兵团共治理沙化土地382万亩,沙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十四五”期间,新疆兵团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计划新增治理沙化土地300万亩。
  在防沙治沙成效显著的同时,新疆兵团沙区产业快速发展。通过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为主的经济林产业,现新疆兵团特色林果业面积超300万亩,年产干鲜果品超400万吨。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第二师三十七团,通过在万亩梭梭根部接种肉苁蓉发展沙产业,形成沙生产业园,成为该团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民众就业增收。
  第三师五十四团把适合沙性土壤种植的油莎豆作为主导产业,土地沙漠化得到有效遏制,生态效益初显。(记者 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