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一朵梅带富一个村

2021-12-20 14:57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7版编辑:雪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我们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近日,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文峰乡太和村党支部书记薛强感慨地说:“没有野生腊梅,就没有我们村今天的幸福生活,可以说是一朵梅带富了我们一个村。”

  据了解,太和村地处秦巴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境内物种繁盛。太和梅花谷是野生腊梅聚群生长的地方,因此得名“梅花谷”,被誉为“亚洲最大的野生腊梅基地”。谷中腊梅品种丰富、数量众多,有大型野生腊梅8000株、中型红梅5000株、大型中华山樱2000株。

  近年来,太和村充分利用当地大面积的野生腊梅资源,因势利导发展生态旅游业,按照“一带”(景观古村落休闲旅游观光带)、“三核心”(形象入口接待中心、古树迎宾休闲中心、观光旅游服务中心)、“四片区”(美丽乡村接待片区、休闲农业体验片区、景观古树观光片区、腊梅景点旅游片区)、“多节点”进行总体布局,全力打造“以水为魂、以花为媒、以林为基、以文为核”,集“生态休闲”和“森林康养”于一体的特色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基地。

  在太和梅花谷景区与合作社带动下,带动农户直接就业300余人,间接就业500余人。2018年以来,太和村累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00余万元,农产品年销售额达1200万元,经济收入近三年平均增速为11%,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0000元。 作者:叶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