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如何让“绿色园区”全流程绿色化?

2021-12-31 14:31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7版编辑:雪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20182月被工信部确定为绿色园区以来,坚持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在能源利用、资源使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管理运行等方面要求全流程绿色化,持续探索工业发展和节能减排相互促进、相互结合的发展新模式。

  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部部长袁疆说:园区建立了《高新区环境质量执行标准体系》和《高新区污染物排放执行标准体系》,严格要求入驻企业按照这两项标准,对环境质量进行控制与管理,规范废水、废气、固废和噪声的处理方式。近年来,园区管委会对园区重点企业与项目的废水、废气、固废和噪声进行监测,结果显示治理均达到了较高水平。

  据了解,园区目前已构建六大产业链,主要有风电装备产业链、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非金属资源深加工-现代建材-尾矿利用产业链、固体废弃物回收和再利用产业链、废水回收和综合利用产业链、园区企业层面循环经济产业链。

  在绿色创新、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下,园区也吸引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哈密绿建环保科技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新型材料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广场砖、路沿石、砌块等建筑材料,其生产原料全部来自周边厂矿企业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自2017年建厂以来,企业已累计生产各类建材产品15万立方米,相当于帮助哈密减少了8万吨固体废弃物排放。

  哈密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自2010年落户园区以来,依托金风科技总部的研发优势,坚持创新发展、创新驱动,凭借自主拥有的直驱永磁技术,准确把握前端技术趋势和路线,开发出了系列化智能风机产品。

  哈密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总装厂厂长助理石雷介绍说:公司计划于2023年前实现100%绿电使用,推动生产园区实现碳中和,并通过系列项目逐步实现总装厂绿色转型。

  截至目前,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打造风电装备产业链,风电装备产业关键零部件制造率达70%以上,是目前全疆最大、产业链最全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我们编制了园区循环经济实施方案,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搭建园区废水、废气、固废的循环框架,通过重点项目的建设和关键技术的应用,加快工业园区的产业集聚,进一步促进园区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的发展。袁疆说。作者:陈奕皓 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