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供给端发力促进绿色生活方式转型

2022-01-11 14:1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在消费领域,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绿色生活方式转型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一环,将消费领域的绿色转型与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融合,还需从供给端发力。

  绿色生活方式关乎公民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广义的绿色产品不仅包括绿色食品、环保材料服装、可循环餐具等实物产品,同时也包括公共交通、绿色旅游、虚拟商品等服务产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意识的转变,消费升级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购买昂贵奢侈品的层面,公民对绿色消费升级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但绿色产品供给却明显滞后。

  笔者认为,加快绿色生活方式转型,重点应放在增加绿色产品供给数量、提高绿色产品供给质量、盘活消费存量上,引导公民主动参与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各个领域构建新的绿色消费体系。

  在增加绿色产品供给数量方面,企业和商家可从自身所长出发,定期推出符合绿色生活方式的新产品或升级产品。近几年一些快消品牌的破产和撤店,标志着我国居民对服饰类消费由以前的单纯崇尚外观和价格便宜,逐渐升级到对舒适性、安全性等质量内涵的更高要求。而如果企业没有敏锐的察觉到这种转变,设计和销售战略依旧停留在以前的旧模式上或仅仅是款式更新,就会导致品牌在竞争中败下阵来。企业应不断审视产品设计生产和营销策略,认识到消费者对绿色产品的需求,多推出符合环保要求和居民审美的新产品。

  加强城市建设与规划的绿色转型,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措施,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加强外墙与窗户保温、楼道通风、楼顶隔热防水等安全环保节能建设和改造,使住房建筑冬季保温、夏季通风,以减少能源消费。科学规划建筑空间拓展与收缩,推广绿色环保节能建筑设计。支持企业开发安全环保的建筑和装修材料,使消费者主动选择环保适用的装修方式。

  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和水平,引导城乡居民主动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居民交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是影响公共交通选择的主要因素。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可依托大数据和电子地图等资源,设计人性化的便利交通接驳方式。比如,地铁和公交的接驳距离尽可能接近而且方便行走,航站楼、火车站等大型交通枢纽尽可能实现站内换乘,使旅客安全快速分流。

  在盘活消费存量方面,社区可利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二手商品市场,拓宽旧物品捐赠渠道,引导居民利用闲暇时间进行二手商品交易,激活闲置物品的使用价值,减少资源浪费。

  作者:天津社会科学院 常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