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当污水处理厂“喝”上啤酒之后……

2022-05-13 15:57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啤酒厂与污水处理厂达成协议,将每日约1100吨啤酒废水通过专管排向污水处理厂,这一举措,每年为啤酒厂省下百万元污水处理费,也为污水处理厂节约碳源购买成本20多万元,实现变废为宝、双方共赢。
  5月5日,该啤酒废水价值共享项目启动仪式在珠海市富山工业园青岛啤酒(珠海)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工段举行,启动仪式上,珠海市首例啤酒生产企业与污水处理厂签订水污染物约定排放浓度限值协议正式生效执行。啤酒生产污水经简单处理后,第一波“液体营养包”排入园区市政专管,流向富山水质净化厂进行深度处理。
  政策兜底,促成协议签订
  据珠海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2020年底,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啤酒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允许啤酒制造企业与下游污水处理厂通过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合同,共同约定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不再受纳管排污标准的限制,从而实现啤酒废水直接资源化利用。
  “条款发布以来,我们积极向相关企业宣传解读政策,经多番沟通协调,促成了青岛啤酒公司与富山水质净化厂就水污染物约定排放浓度限值依法签订协议。”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富山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份“液体营养包”协议,实现青岛啤酒公司污水处理费用减负与富山水质净化厂补充碳源减负双赢局面。
  根据协议,青岛啤酒公司的生产废水只需厌氧发酵预处理后,即可按照约定主要污染物浓度限值排入富山水质厂,不再执行行业排放标准。与此同时,啤酒废水“变废为宝”,成为了富山水质净化厂碳源补充源,进水浓度一直偏低的富山水质厂因此得到稳定供给的碳源。
  变废为宝,降低运行成本
  “啤酒生产企业产生的废水中有机物浓度很高,可生化性极好,且不含有毒有害物质,原本是可以作为城市污水处理厂碳源的绝佳补充,但一直无法有效利用。”青岛啤酒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证啤酒废水符合排放标准,企业需要进行预处理符合标准后方能排放,在降低了水质可生化性的同时白白浪费了优质碳源。
  另一方面,下游污水处理厂却因为碳源不足“吃不饱”,而外购乙酸钠用于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除磷反应,不仅运行费用大大增加,乙酸长期使用还对设备和构筑物产生一定腐蚀。
  “通过这种协作处理,让废水变宝,真正实现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富山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有效降低啤酒制造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成本,提高了下游污水处理厂污水可生化性和出水达标稳定性。
  经测算统计,项目实施后,青岛啤酒公司每处理一吨污水可节省0.5度电,污泥年产量至少降低70%。同时,青岛啤酒废水成为富山水质净化厂碳源补充源,而且不会另外增加产泥量。青岛啤酒公司每年将因此节约污水处理相关费用100多万元,富山水质净化厂节约碳源等购买成本20多万元。
  “项目减少大量碳排放量,实现环境、社会、经济效益共赢新局面,更好推动青岛啤酒碳排放和运行成本的降低。”富山分局负责人表示,这既是生态环境部门为企业释放政策红利、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的生动案例,也是企业坚持走好绿色低碳可持续生态发展之路的具体实践。作者:中环报见习记者郑秀亮,通讯员梁永忠 张振豪
青岛啤酒公司废水价值共享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青岛啤酒公司向富山工业园管理委员会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