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中国第八大沙漠变迁记:从“一年一场风”到沙里来掘金

2022-05-16 10:1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54岁的袁海文没想到昔日黄沙漫漫的乌兰布和沙漠,有望在今年10月底并网发电,真正实现“光伏板上发电,板下种植”的好事。
  在过去10年间,这位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的民众,见证了这里发生的惊奇变化。
  位于内蒙古西部的乌兰布和沙漠,是中国第八大沙漠,磴口县境内面积达到426.9万亩,经济社会发展一度落后,产业布局受地质地貌的困扰步履维艰。
  “一年一场风,从冬刮到春”
  “10年前,这里除了肆虐的沙漠外,连水泥路都没有。”袁海文近日站在一大片光伏板下面对记者如是介绍。
  袁海文是磴口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他更深刻的记忆是,当地民众流传甚广的一句口头禅,“一年一场风,从冬刮到春”。
  袁海文幽默地表示,“脚下没有路,地上无寸草”是当时磴口县的真实写照,因深受乌兰布和沙漠肆虐,民众为了改变境遇,通过各种途径踏上治沙之旅。
  沙里掘金
  可喜的是,过去10年间,在国家相继启动实施的三北防护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的治理下,当地的沙漠治理取得了巨大成就。
  “当地原来的森林覆盖率不到5%,现在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7%以上。”袁海文告诉记者,为了让家乡尽快有大的变化,当地官方开启了大规模植树造林,一些企业从沙漠里发掘出肉苁蓉等产业,还引进了光伏发电等产业。
  一家名为巴彦淖尔市圣牧高科有限公司的乳业企业,还在这里“种”出了牛奶。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杨瑞光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企业已在乌兰布和沙漠种植了22万亩有机草场,并建成23座通过欧盟认证的有机牧场,里面的9万多头奶牛堪称目前中国“最纯净的奶牛”。
  记者梳理发现,乌兰布和沙漠生产出有机牛奶的消息,经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后,磴口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增强。
  助力“双碳”目标
  乌兰布和沙漠正在迎来更大的变化。
  今年4月16日,磴口县黄河流域光伏+沙产业协同发展创新示范基地春季开工大会在磴口工业园区举行。
  官方介绍,此次开工最大的意义在于,项目建成运行后,可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0.6亿元人民币,项目选用74万块双面双玻组件,平均每年上网小时数可达到1800小时,发电量达到7.26亿千瓦时,同步配套6万千瓦储能,每天储能时长2小时。
  最新消息显示,目前当地已建成装机容量360兆瓦,年发电量近4亿度,并列入“十四五”期间内蒙古重点扶持的新能源光伏基地。官方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将乌兰布和30万亩沙漠治理成全国防沙治沙样板区,助力“双碳”目标。(记者 李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