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湖北全方位助力禽蛋产业绿色发展

2022-06-01 15:17来源: 湖北生态环境编辑:雪儿
  禽蛋产业不仅仅是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而且是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产业。湖北省生态资源丰富,是全国重要的禽蛋生产地,如何让禽蛋产业快速发展,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门议题。
  进入“十四五”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湖北省持续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倾力服务环保产业、现代化工产业链和禽蛋产业链做大做强。各地市也纷纷创新理念,拓宽渠道,整体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实现产业效应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目标。
  借网红直播赋能 助禽蛋产业发展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位于湖北省西南边陲,地形以山区为主,尽管县境内盆地、山谷、峡等地貌纵横交错,但宣恩县始终锚定目标,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经济产业绿色发展之道。
  近年来,宣恩县充分利用电商资源,采取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积极对接抖音、网红、创客等网络平台,开展禽蛋农产品直播带货。
  为打开网络销售市场,宣恩县大力推进招商引资返乡企业,恩施优赞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企业借助州、县政府部门组织的恩施州千村(企)万名好主播州级骨干培训班、宣恩县百村(企)千名好主播县级骨干培训班的机遇,在政府的推动下,通过集聚网红主播,健全了“网络团队”,与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网红主播合作,提升禽蛋产业链的品牌影响力。
  不仅如此,恩施优赞食品有限公司还与湖北星旅播公司战略合作,打造拥有千万粉丝的宣恩农产品公司,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目前鸡蛋网上销售额超过50%,日加工5万枚的盐焗蛋已供不应求,带动千余名村民养殖及发展盐焗蛋加工产业,将一个个鸡蛋变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黄金蛋”。
  树立特色品牌 打造“浠水禽都”
  5月15日上午8点55分,中央电视台二套财经频道播放武汉天气预报时,同步刊播一幅配有“浠水鸡蛋”四个大字和一窝粉色鸡蛋的宣传画面,一时间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浠水鸡蛋”,更让目光投向了浠水的禽蛋绿色发展之道。
  在2021年,浠水县委、县政府已经将禽蛋产业作为农业“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打造,禽蛋养殖产业链不断优化完善,“浠水鸡蛋”区域性品牌创建日趋深入。目前,该县正全力建设华中蛋品交易市场,进一步扩大“浠水鸡蛋”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浠水鸡蛋”的脱颖而出仅仅是黄冈市禽蛋产业发展的缩影,自2021年,家禽与蛋制品产业链列入全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以来,黄冈市家禽与蛋制品产业链发展突发猛进。目前,禽蛋产业链基本形成了“一主三副多点”的统筹发展格局,其中:“一主”是指浠水县,禽蛋产量6.6万吨;“三副”是指蕲春县、团风县、麻城市,禽蛋产量分别为3-6万吨;多点是指其他县市区均有禽蛋生产经营基础。
  未来五年,黄冈市计划以打造“浠水禽都”为目标,努力实现“禽商聚黄冈、禽园联荆楚、禽意满神州、凤卤飞全球”的家禽及蛋制品产业奋斗目标。
  “点线面”结合  夯实发展基础
  家禽及蛋制品产业链的发展一直是宜昌市高度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宜昌市多方聚力,扶强培优,为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家禽及蛋制品产业链,至关重要的是要精准纾困,在“点”上辐射。宜昌市逐步摸清市内畜禽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困难,收集相关单位、企业对畜牧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主动与国内家禽及蛋制品强企联系,盘活产业资源,为全市家禽及蛋制品产业链“建链、强链、补链”打好基础。
  不仅如此,宜昌市还充分围绕省禽蛋产业链奖补资金申报指南,多次向上争取汇报,积极谋划符合条件的产业项目。目前,湖北民大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精深加工项目已经进入省级产业链奖补资金项目库并获得项目奖补资金500万元,枝江市双圆禽蛋贸易有限公司和湖北资丘飞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各30万元)均纳入市级奖补资金支持,真正做到了落实奖补,在“线”上拓展。
  目前,宜昌市正在积极推动三峡畜牧产业园和正大集团当阳畜牧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引导湖北民大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向园区集中,重点打造家禽及蛋制品精深加工项目,全力搭建平台,在“面”上整合,着力解决湖北民大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奖补资金拨付难、项目建设慢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