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宿州优良生态绿色发展相得益彰

2024-02-02 14:2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空气质量越来越好,景色也赏心悦目,跑起来很舒服。”家住安徽省宿州市新汴河景区附近的王先生每天晚上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出门绕着景区跑上一圈。宿州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百姓的幸福感节节攀升。
 
       作为安徽省对接长三角、中原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和“桥头堡”,近年来,宿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完善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高位推动,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厚植生态发展优势,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绿色正逐步成为宿州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赋能生态种植,擦亮“梨都”金字招牌
 
       近年来,宿州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不断建立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严格执法督查,严守生态红线,为绿色发展全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世界梨都”的成长记是宿州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真实写照。
 
       2023年9月16日,第28届中国·砀山采梨节如期开幕。万人采摘、梨园寻宝、梨园音乐会……以梨为媒的特色活动,让砀山酥梨再次火热出圈。
 
       砀山县地处安徽省最北端,苏、鲁、豫、皖4省交界处,当地的气候条件和黄河故道特有的沙质土壤,为砀山酥梨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砀山县酥梨种植历史悠久,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砀山梨种植面积已达40多万亩,其中酥梨25万亩,百年以上老梨树留存有6万余株。
 
       为擦亮“世界梨都”这块金字招牌,近年来,砀山县依托资源禀赋赋能生态种植,做好“梨文章”、搭好“梨平台”、讲好“梨故事”,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资源禀赋特色的现代生态水果产业化发展之路。特别是为加大对老梨树群的保护力度,砀山县出台了《逾百龄梨树及其他古树名木保护暂行办法》,建立砀山酥梨种质资源档案,推行“一树一档、一树一牌、一地一册”,实施实时动态监管。
 
       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断挖深做精酥梨加工产业链的同时,砀山县还依托近百万亩生态果园、百里黄河故道等资源环境优势,打造梨花节、采梨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利用“果窖”改造出酥梨博物馆,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2022年,砀山县梨产量达91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110.35亿元。越来越多的人从中享受到了生态红利。
 
       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近年来,宿州市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坚持源头发力,不断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宿州市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绿色新产业新业态进入发展“快车道”。
 
       宿州市抢占新能源汽车赛道。依托灵璧县机械制造、泗县汽车零部件等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宿州市对接整车制造企业及全球汽车零部件重点企业,集聚汽车零部件制造及配套企业132家。为打造好集群、建设好生态,延链、补链、强链,宿州市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后市场服务优化等8项重点行动,成立皖北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集全市之力做大做强做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
 
       同时,按下光伏能源产业发展的“快进键”。宿州市抢抓风口、乘势而上,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提升集聚规模,大力发展壮大硅片、电池片、光伏组件、光伏焊带等光伏制造业,加快构建区域集聚、优势互补、配套协同的光伏产业发展格局。随着清电光伏、顺风光电、国晟新能源、泉为绿能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产业集群效应已然凸显。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2023年度绿色制造体系名单中,位于宿州市的安徽省银燕工艺服饰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绿色供应链企业,实现宿州市在国家级绿色供应链企业中“零的突破”。同时,天瑞集团萧县水泥有限公司、上海赛睿宿州药业有限公司、宿州中粮生物化学有限公司、安徽紫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绿色产品两个、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国家级绿色供应链企业1家,省级绿色工厂14家,逐步形成了完善的绿色制造体系。
 
       下一步,宿州市将继续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三基地三节点两支撑”布局,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持续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加快构建创新引领、要素协同、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