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上海市首张浦东新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示范条款保单签发

2024-03-25 14:3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有了这份保险,给生态环境安全和公司发展都多了一层保障,我们也更安心。”上海亿升海运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钱荣华签署保单后感慨。日前,这家位于浦东新区高东镇的企业成功在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签署了保险行业内首张“上海市浦东新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示范条款”保单。这是浦东新区试点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以来落地的首张保单。

       精密筹划,4天实现首单落地

       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保护处佘倩楠介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一直备受关注,围绕这项保险的各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铺开。今年2月18日,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正式公布首批应投保单位目录和最低责任限额计算方法。2月19日,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发布《上海市浦东新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示范条款》。3月1日,区生态环境局专门组织了面向首批应投保单位的宣贯活动,围绕“怎么投保、找谁投保、如何计算保额”等问题细致解答,名单内的170余家单位纷纷出席。3月5日,第一张浦东新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示范条款保单就正式落了地。

       从开展宣贯到签署保单,4天即实现首张保单落地,看似容易,实则是建立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

       据介绍,浦东新区一直努力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并将其作为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保险工具,以社会化、市场化途径解决环境污染损害问题,促使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减少污染事故发生,并在污染事故发生时,能够迅速应对,及时补偿、有效保护污染受害者权益。此外,借助保险“大数法则”,也能有效分散企业对污染事故的赔付压力。

       2022年7月1日正式施行的《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第十七条专门提出:“浦东新区从事涉及重金属、危险废物、有毒有害物质等环境高风险企业,应当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2022年下半年开始,区生态环境局开始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

       经过多轮听取企业、保险公司、行业协会、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后,2023年12月25日,全市首份关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规范性文件《浦东新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部门名义联合印发。

       此后,区生态环境局又确定了首批175家应投保单位目录,组织了宣贯活动直至首单落地。

       佘倩楠介绍,目前大部分应投保单位都主动进行咨询交流,表达了投保意愿。令人惊喜的是,部分名单外企业了解保险信息之后,也主动表示有意愿投保。

       精细测算,分级分量“定制保单”

       记者注意到,上海亿升海运仓储有限公司按照最低责任限额投保,投保保额为752万元。何为最低责任限额?752万元这个数字是如何得出的?

       “每家企业的环境风险状况不同,相应的最低责任限额也不同,都是根据各环境要素测算而来的。”来自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的项目支持团队工作人员通过一张测算表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测算方法。整个测算体系分为水环境事件风险等级、大气环境事件风险等级和废水排放量、涉土风险物质厂界内最大存在量4个部分。前两项按照风险等级细分为一般、较大、重大三个档次,分别对应不同限额,比如水环境风险等级评估为重大的,限额即为200万元。另外两项则按照体量确定限额,比如废水排放量为0吨/日—50吨/日,则对应限额为40万元。四项指标累计相加得到累计责任限额,最低为150万元,最高为1000万元。最低责任限额由累计责任限额乘以调整系数得出。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其最低责任限额按8折进行调整,保费也相应降低。

       “表面上看只有4个基本项,其实对企业综合风险评估要针对诸多风险因子进行综合考量。每年最低责任限额也会随着企业生产状况和环境管理水平的变化而产生变化。”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提供了专业的最低责任限额计算器,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填写相关信息后自动测算出最低责任限额,技术支持团队也会跟踪评估。

       佘倩楠补充道:“精细测算也是浦东新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特点之一,在最低责任限额的计算方法上设置更精细的要素,测算结果更为合理,企业的接受度也会更高,对企业改进工艺、保护环境有促进作用。”

       在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提供的上海市浦东新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条款中可以看到,保险公司将为被保险人的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生态环境损害、应急处置及清污费用、应急责任补偿费用、法律费用、调查评估费用、道路运输意外污染及自然灾害污染等8项赔偿责任提供全面保障。据透露,上海亿升海运仓储有限公司投保金额为752万元,属于小微企业,最低责任限额在原有基础上打了8折,每年仅需支付约10万元的保费。

       “其实这份保险也带有公益普惠性质。”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绿色保险部负责人朱敏生说,“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从目前施行的体量看,不足以盈利,一旦发生环境污染事件,面临的赔偿金额还是很大的。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花不多的钱,可以多一份保障,关键时刻能解燃眉之急。”

       精心布局,蓄力写好“后半篇文章”

       要让企业积极主动购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权益保障是基础。

       佘倩楠介绍,《暂行办法》对于承保的保险机构有着若干硬性要求,比如要求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具备相匹配的偿付能力,而且要求保险公司每年从保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的金额,用于为投保单位提供环境风险防控服务。同时,《暂行办法》还规定了最多三年的追溯期,有助于应对相应的环境污染累积性风险,让企业更加安心。

       不发生环境污染事件是各方共同的目标。拿下首单的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表示已对后期风险防控工作做好了筹划。朱敏生介绍,公司有自己的风险工程部,会定期到企业开展风险勘察,同时也会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在浦东新区“环保管家”巡检的基础上开展差异化服务,帮助企业实现风险减量;同时为企业开展关于政策法规科普、污染防治、减灾救灾等相关培训,提高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

       《暂行办法》内提到,浦东新区行政区域内负责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单位,或从事涉及重金属、危险废物、有毒有害物质等环境高风险企业,应当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应投保目录内企业如果不买此保险怎么办?佘倩楠说:“我们制定了相应的机制,如将投保情况纳入浦东新区生态环境信用评价指标体系,责令期限届满仍未投保或续保的,对其本年度的生态环境信用评价实行降一级处理。企业的信用等级关系到他们被抽查频次、检查深度以及评优等,等级为D的企业还会被警示约谈。”

       随着企业提升自身的风险防控能力、改进工艺等,应投保单位目录也会随之变化。佘倩楠介绍,每年的应投保单位目录将在前一年的第四季度公示,除公示的应投保单位外,也鼓励其他具有环境污染风险的单位积极投保。

       “小保单”未来还会牵动绿色金融大市场。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教授李志青是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技术支持团队的负责人,深度参与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各环节。他认为,《暂行办法》的内核在于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专业金融机构在其中的作用,帮助企业建立更好的防范机制,提高风险防范效率,做好事前预防,共担环境污染风险。“市场风险有时候防是防不住的,但是金融机构参与可以帮助降低风险,同时事后也有补偿,从而实现损失最小化。”李志青说。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的意义,并不止步于提升企业的风险赔付能力。李志青表示,环境风险的评价机制可以拓展到碳市场,比如绿色低碳交通、绿色低碳建筑、绿色低碳制造等过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推行的背后,是对污染物更加清晰的界定,这可以借鉴到其他工作中去。”此外,评价结果有利于企业开展绿色信贷、绿色融资,实现保贷联动等,从而释放经济增长动能,实现“一张保单解决多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