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湖南14市州党政"一把手"一线督办整改

2018-11-16 10:5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据报道,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湖南期间,湖南省14个市州党政负责人纷纷走上“一线”,对群众密切关注的环境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对问题整改进行现场督办,切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市委书记督整改——
       “必须真改,见行动见实效”
       “环境保护整改必须真改,见行动见实效。”近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深入一线,随机抽取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群众反映投诉较多的“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臭气扰民”问题,进行现场督办。
       在走访企业车间、周边居民区和商户后,胡衡华提出,企业要倒排时间、加班抢工,尽全力将周边群众所受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他强调,企业是落实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也是筑牢环境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一定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确保环境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前不久采取不打招呼、轻车简从、直奔一线的方式,深入湘潭市雨湖区、湘乡市等地,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件处置情况。曹炯芳先后对企业生产气味扰民、采石场越界开采等多个群众信访举报件反映问题进行了实地核实。针对情况属实的问题,他表示,要落实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做到问题查清、整改到位、责任落实、群众满意。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快协调处理,依法妥善处理群众合法合理诉求。
       11月13日下午,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新深入松木经开区调研民营企业发展并督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问题整改情况。郑建新实地察看并详细了解了有关企业在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方面的建设情况,要求抓好环境污染问题的排查整改。同时他强调,企业要把环境保护作为重要的社会责任,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好环境,自觉增强环保意识,守住环保底线,建好环保设施,落实管控措施,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检测措施是否到位?”“整改方案是否精准细致?”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近日带队深入永定区部分涉渣土、粉尘、污水等治理项目现场,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每到一处,虢正贵都要对照台账找问题、看实效,并详细了解问题的成因及解决问题的整改方案。虢正贵提出,要严格按照反馈意见,对照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各有关部门要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市长抓整改——
       明察暗访一个不少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曾先后实地督导检查石板滩矿坑污染整治、珊珀湖水污染综合治理等工作。他在现场指出,对于重点、难点、攻坚克难的工作,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干部在一线工作、领导在一线指挥、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绩效在一线考核、奖惩在一线兑现,扎实抓好问题整改。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督察期间曾先后前往郴州北湖区宏源肉业和桂阳县宏升搅拌站,对涉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项目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暗访并提出要求,要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到位。经现场确认,宏源肉业目前全面停产整顿,正计划外迁;宏升搅拌站采取了有效措施控制灰尘、降低噪声,同时也启动了搬迁计划。
       积极回应——
       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安排部署整改
       11月14日晚,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了湖南首起典型案例——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环境问题突出。
       岳阳市11月15日召开市委常委会,安排部署整改事项。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表示,要牢记嘱托、坚定站位,政治立场一步都不能退;要牢记教训、立即行动,问题整改一刻都不能停;要牢记使命、彻底自查,环保任务一项都不能丢;要牢记责任、严明纪律,问责追究一次都不能软。会议决定,从即日开始全市就要进入决战状态,要分秒必争、赶抢进度,从速从快予以整改,最大限度地恢复水体原貌,所有未达标废水严禁排入园区工业废水管网,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销号交账。
       为“督出实效,抓出成绩”,连日来,湖南多个市州党政“一把手”进工厂、下矿区、查水域、访民居,走在一线,切实回应民众环保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