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贵州草海生态恢复良好

2018-11-16 11:0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如不治理,30年后,草海将会成为一片沼泽,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颈鹤也将失去栖息之地。”贵州草海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冯兴忠向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汇报时说,现在的草海,半湖碧波半湖草,每年飞来越冬的黑颈鹤2000多只,增强了周边群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提升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71个整改事项已完成70项
       威宁县草海海拔2200米左右,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是贵州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从上世纪50年代起,围湖造田、人口搬迁等人类活动给草海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人进湖退、人来鸟飞,草海面临着“消失”的严重威胁。
       2017年4月,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指出,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违法建设问题突出、县城总规划用地突破保护区红线、水体环境受严重污染等八方面问题。
       由此,围绕着草海问题,当地开始了一系列的整治。
       冯兴忠介绍说,水体富营养化和水土流失是草海面临的最突出问题。经过退城还湖、退村还湖、退耕还湖、治污净湖、造林涵湖“五大工程”,目前八方面71个整改事项已完成70项。
       由于历史规划和基础设施滞后等原因,老城区的污水根本无法实现有效的管网收集。目前,老城区草海集雨区雨污分流工程(22.2公里)建成。
       污水直排曾是草海水体污染治理面临的最突出问题。目前,威宁县城草海日处理1万吨污水处理厂、环草海19个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建成投运。过去老城区每天近8000吨城市污水、6000吨农村生活污水直排草海得以有效控制。
       比污水处理更难的是草海周边的农业面源污染。草海周边分布着很多农耕地,被雨水淋刷后近70%的化肥和农药流入草海湿地,直接导致了水体富营养化。目前,草海6万亩退耕还湿还草工程完成,完成水土流失治理12.83平方公里。
       开展草海周边生态敏感区棚户区改造和移民搬迁工程,目前已拆除房屋5940户,涉及人口约2.24万人,拆除面积约68万平方米。
       威宁县城垃圾收运系统逐步完善,乡镇垃圾收运体系已启动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基本做到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
       书记市长一线督战,现场办公破难题
       从督察组信访受理室了解到,虽然草海治理涉及大面积拆迁,但在“回头看”期间,迄今还没有接到相关的投诉举报。
       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先后深入草海环保问题整改点逐个核实整改进展、逐个了解整改难点、逐个会商整改措施,把草海治理列为贵州省环保整改的一号工程。
       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先后3次将市委环保问题整改督战会搬到威宁开,市长张集智亲自包保草海环保问题整改,先后多次深入一线实地督战、现场办公。
       为限时整改到位,威宁县政府和政协主要领导牵头组织拆除补偿谈判,经常谈到凌晨,10天内拆除323户杨湾桥一级保护区内原住民房,15天内完成前进商贸项目及位于草海保护区内的金岭蓝湾、养生基地房地产开发项目拆除并覆土复绿。
       在拆迁现场,面对成片的建筑垃圾,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组长黄龙云提出,要研究建筑垃圾再利用,不要形成二次污染。拆迁一定要做到教育到位、补偿到位、安置到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要求。
       张集智坦言,草海治理曾面临三难: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多,下决心整改难;作为深度贫困县,承担着非常艰巨的脱贫攻坚,筹措资金难;治理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瓜葛,关系协调难。
       陪同督察组检查的贵州省领导说,草海治理涉及的领域广、范围大、资金多、群体复杂。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坚定了草海治理的决心,由之前的部门行为上升为党委政府主导的全民行动,解决了以前想解决但解决不了的问题,办成了以前想办不能办的事情。
       草海正在恢复“明珠”气质
       在威宁县城草海污水处理厂内记者了解到,虽然出水水质排放标准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但污水处理后,并不直接外排,而是先进入人工湿地,进一步吸附氮磷后,作为补充水源注入草海。
       11月10日,记者现场看到,在阳光照耀下,草海的粼粼波光倒映着朵朵白云,水草摇曳,绿植成片,水鸟翩翩。
       站在美丽怡人的草海岸边,黄龙云建议,要把草海保护纳入贵州省人大的立法规划,出台相关保护条例,进一步把草海治理成怎么形容都不为过的“高原明珠”。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草海督察期间,草海周边聚集了许多村民。不少村民向记者表示,曾经的“贵州最大的天然污水厂”没有了,草海现在变清澈了。
       污染容易治理难,草海整改已投入61亿元
       环保投入有多少?资金来源有哪些?运维成本是多少?这是黄龙云在贵州省下沉市(州)县督察时都会关心和提到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贵州草海高原喀斯特湖泊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列出了107亿元的资金,但项目资金争取周期长、资金规模小、缺少大项目支撑已是一个突出问题。
       毕节市副市长蒋从跃介绍说,作为深度贫困县,目前威宁县已筹集兑现约61亿元,投入到草海整改和综合保护工程中。下一步,将探索高原湿地经济发展模式,在守住草海生态的同时,也为周边农户创造更多经济效益。
       陪同督察的地方领导告诉记者,虽然草海治理给当地政府带来暂时的资金困难,但化解了社会风险和生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