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河北出台“放管服”改革五年行动计划

2018-11-16 11:1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出台的《“放管服”改革五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要以更有力举措推进环境行政监管领域简政放权,坚持放管结合,提升服务水平。
       持续简政放权,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18年年底,河北省争取项目环评文件审批时间在国家法定时限压减一半的基础上再压减一半;到2020年,建立生态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实现监测与监管协同联动;到2022年,打造门槛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秩序最优的一流工作环境。
       按照这一目标要求,河北将深化改革举措,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切实增强监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在简政放权方面,河北将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审批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做到精准放权,并对下放的权力评估问效,确保权力下放到位。加强行政审批许可标准化建设,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及办事指南,规范办事流程,简化申请材料,精简审批环节,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管理、受理场所、办事流程等标准化运行,构建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相互配套协调的标准体系。完善清单管理制度,对已编制公开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时动态调整,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
       增强监管能力,“黑名单”联合惩戒违法
       在增强监管能力方面,河北将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环境监管结果运用,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积极运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加快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违法企业“黑名单”等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推动违法线索互联、监管信息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完善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守法经营者一路畅行、违法经营者寸步难行。
       同时,河北还将创新环境监测手段,完善机动车遥感监测网络建设,加强卫星遥感监测,着力构建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2018年年底前,在平原地区全面建成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装置;加快入境河流和出境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到2019年,全省具备建站条件的跨市界、县界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站完成建设;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实现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和重点排污单位、自然保护区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全覆盖,建立生态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
       此外,河北还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推进全过程记录工作,实现行政执法可回溯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审核重大执法决定,实现主动监督、实时监督,建立行政执法监督纠错机制。
       提升服务水平,开展环评审批改革备案试点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河北将深化建设项目环评改革,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到2018年年底,争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时间在国家法定时限压减一半的基础上再压减一半。开展环评审批改革备案试点,在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雄安新区,以及10个深度贫困县,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由法定的环境影响报告表简化为环境影响登记表,依法实施备案管理,不再实施审批。
       同时,河北还将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今年年底前实现80%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力争实现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严格行政审批大厅工作制度,创新开展预约服务、双休日值班服务、免费邮寄服务,为办事企业和公众营造规范有序、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