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天津滨海新区:生态及农业用地面积占比将达55%

2019-03-15 13:18来源: 滨海时报编辑:明辛

  日前,记者从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新区分局(下称“市规自局滨海分局”)了解到,为引导城市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滨海新区将加强规划统筹,突出向海发展、集约发展、集聚发展、绿色发展、城乡统筹,其中规划生态及农业用地总面积占新区规划国土面积的比率将达到约55%,并将进一步提升南北两翼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实现一户一风景。
  据市规自局滨海分局总规划师孔继伟介绍,滨海新区在规划过程中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和新区特色,以新区2049远景战略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统领,把新区规划建设成双向开放的海洋门户、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区、“一基地三区”核心标志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据介绍,未来,滨海新区将突出向海发展。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强化新区向海开放的关键节点作用。(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着眼滨海区域可持续发展,提高岸线规划水平,在科学保护前提下合理利用岸线资源优势,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海滨城市。在岸线开发利用过程中,加强保护的同时体现港口优先、港城共荣的特点。
  在突出集约发展方面,新区将按照“减少总量,挖潜存量,优化结构”的原则,严格落实城镇开发边界,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和空间开发管制,合理保障区域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居住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积极拓展生态空间,构建美丽国土与理想城市空间格局。“目前,我们正进一步完善城市布局、城市特色、关键节点的设计,未来将适时公布。”孔继伟告诉记者,南北两翼的规划也是新区规划工作的重点,新区将进一步提升南北两翼公共服务设施水平。
  在突出集聚发展方面,新区将坚持规划科学化、全局化,强化城市的聚合联动、综合承载、公共服务功能。现状集中建成区重点补足欠缺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满足产业集中发展需求;在建区(包括待建区)尽快形成产能,塑造城市形象。严格控制新建区数量和规模,根据发展需要规划新增,强化节约集约,使有限的土地资源产生最大的效益,实现土地的高效利用。
  在突出绿色发展方面,新区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和新区特色,融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于一体,实现规划生态及农业用地总面积约占新区规划国土面积的55%。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类空间,实现“减量”集聚,精明增长,通过划定生态红线区、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海洋生态红线、双城间生态廊道锚固生态本底,重塑滨海新区“河海相连、湿地密布”的自然蓝绿空间。
  新区还将突出城乡统筹。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据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因地制宜,实现一户一风景。完成汉沽街下坞村、芦后村,杨家泊镇李自沽村等10个村的人居示范村村庄规划编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