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乌鲁木齐“清洁工程”彻底解决农业温室燃煤污染问题

2019-04-22 14:4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报道,乌鲁木齐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崔百顺18日称,2019年,乌鲁木齐围绕改善空气环境治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以农业温室拆改为重点的“清洁工程”列入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彻底解决农业温室燃煤污染问题。
  乌鲁木齐当日公布2018年该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落实情况和今年民生建设十大实事有关情况。
  目前,乌鲁木齐市农业温室冬季生产主要依靠燃煤小锅炉,每亩农业温室年耗煤量10吨左右,全市7121座农业温室占地13047亩,年耗煤量达13万吨,产生0.2万吨二氧化硫、2.6万吨烟尘、排放13亿立方米废气。
  崔百顺称,农业温室燃煤排放废气、烟尘和有毒有害气体,对乌鲁木齐城市和农村环境都造成不良影响。农业温室分布在城市周边,燃煤散烧成为城市和农村冬季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冬季运煤、烧煤,煤炭散落在乡村道路上,堆积在田间,影响道路整洁和生产设施;农业温室燃煤供暖控温困难、安全性差、成本较高,不利于农业生产、农民增收。
  据介绍,乌鲁木齐对农业温室实施“煤改电”工程,将所有煤采暖改造成清洁的电采暖,该市先期已在米东区、乌鲁木齐县进行试点,效果良好。目前正在组织相关部门,确定实施农业温室“清洁工程”的范围和底数,力争年内完成全市农业温室“煤改电”工程。
  崔百顺说,对于参与农业温室“煤改电”的农户,财政将对其设备购置、安装等费用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切实减轻农民的负担。乌鲁木齐还将拆除违建和不合规的农业温室。目前,该市正在整改违法违规建设的温室,预计4-5月全部整改完毕。
  据悉,近年来乌鲁木齐紧抓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实施蓝天保卫战。2018年,该市将农业领域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列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