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广东保质保量完成伴生放射性矿普查

2019-06-12 14:3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伴生放射性矿普查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中唯一的放射性污染源普查项目,是污染源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5月起,广东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工作正式启动,先后3次共核查3500家企业,初测287家企业,详查60家企业;共采集原料、中间产品、水和尾渣样品150个,获取监测分析数据近1800个,受到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生态环境部的肯定。
       精心组织 保质保量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工作,厅领导亲自挂帅,厅核安全处和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地市也相应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省、市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推动普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伴生放射性矿普查中所有普查初测、详查工作,全部由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组织实施,没有委托第三方开展。省厅和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抽调精干人员,组成5个普查监测小组,分赴全省21个地市进行现场普查,按时完成了各阶段工作。
       为确保普查企业应查尽查,在省伴生放射性矿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各地市生态环境部门从电力、工商和税务部门提取企业名单,先后两次摸排各辖区内的伴生放射性矿企业名单;省厅对各地市上报的企业名单和国家下发全省的伴生放射性矿企业名单比对核实,最终确定需普查企业名单。
       为确保普查数据真实性,广东省苦练“内功”,强化质量管控。编制质量保证方案,并报请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公室审定,举办质控培训班,参加国家组织的实验室比对,强化单位内部质保。在做好内控的同时,积极引入外部和第三方质保。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派出人员与省普查人员一起在现场比对测量,并同步采样分析;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作为第三方质保,参与普查工作,为高水平、高质量完成省伴生放射性矿普查作了充分保障。在整个普查期间,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部核安全中心和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及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对广东省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工作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
       不畏艰辛 迎难而上
       现场测量和采样是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初测与详查的重要环节。由于矿山及其企业所处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且地理环境复杂,常存在种种不可预知因素,无论是现场测量还是采样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在平远县金盛矿产品加工厂,为了采集生产废渣,面对四周陡峭的尾矿坝和不知深浅的渣泥潭,普查人员只好手拉手,冒着下滑的危险,俯首探着身子一点点往矿坑取样。“真为你们捏了一把汗,你们做普查工作这么认真,着实辛苦。”企业相关负责人在一旁感叹。
       还有一次采样是在广东广晟稀有金属光电新材料有限公司尾矿库。望着发红的酸水,普查员没有丝毫退却,冒着可能跌入的风险毅然前行。
       普查员小邓还清楚地记得,一天下午,在去企业普查的路上,原本1个多小时的车程,因为堵车,走了4个小时,到达企业矿区已经是下午6点多。一路颠簸,普查员们顾不上稍作休整,便开始工作。天已经渐渐暗下去,他们挑灯夜战,把当天安排好的工作完成。
       普查员们不畏艰辛、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也时刻感染着周围的人。老虎冲凹仔铅锌多金属矿位于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地理位置偏僻,且已关停多年,通往矿区的山路荒草丛生,崎岖不平,车辆基本无法到达。可是本次普查原则是不管企业是否运行,只要厂址还在,就必须到现场测量核实。普查人员严格遵守这一原则,不打任何折扣,决定剩下的路徒步行进,无论如何也要完成普查任务。
       同行的司机在听到普查人员打算下车徒步前往企业时,为普查人员这种“较真”的态度所感动:“不怕,再难走的路我也要争取送你们到达。”虽然路上的杂草长得比车还高,基本看不到路,但凭着艺高人胆大,司机师傅开车披荆斩棘地穿过芒草交错的山路,为普查员顺利完成普查任务开辟出一条“温暖”的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