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徐州城市绿色发展国际论坛举行

2019-06-12 14:52来源: 中国江苏网编辑:cfej2
       6月11日,由徐州市人民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举办的徐州城市绿色发展国际论坛举行。来自近20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以及国内外高校专家学者、国内相关城市住建系统负责人等参加论坛,围绕“城市韧性赋能新经济”主题,交流经验成果、分享理念思路,探讨城市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和路径。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吴红波,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浩东,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高级人居官员布鲁诺德肯,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莱布尼茨生态城市及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伯恩哈德穆勒,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东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刘彦随,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市长庄兆林,市政协主席王安顺,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新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君超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副市长赵立群主持开幕式。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谢里夫发表视频致辞,向论坛举行表示祝贺。谢里夫表示,今年4月她应邀来到徐州考察,亲眼目睹徐州将一座老工业城市转型成为一座山水相依、生态宜居的绿色城市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深刻感受到徐州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当之无愧。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是全球城市始终面临并需要克服的问题。希望本次论坛深入探讨城市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的机遇挑战和经验举措,为更多国家和地区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周铁根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徐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大转型”,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高点定位城市规划布局、着力拓展绿色发展空间,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夯实绿色发展根基,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着力筑牢绿色发展载体,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着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初步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点的城市绿色发展之路。联合国人居署与我市共同举办“城市绿色发展国际论坛”,旨在搭建国际性人居领域交流合作平台,汇集全球智慧探讨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问题,携手国际社会共同致力城市可持续发展。今年首届论坛以“城市韧性赋能新经济”为主题,高度契合中国的新发展理念,将为新时代城市发展提供新的智慧方案。希望大家把握论坛提供的难得机会,加强交流研讨,互相学习借鉴,在合作共赢中收获丰硕成果。徐州将与各国同行、各位专家深化沟通、加强合作,在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上创造新经验、新典型,共同开创城市生活更加美好的明天。
       庄兆林发表题为《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的徐州实践》的主旨演讲。他说,徐州多年来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城市产业实现由低端到中高端的转型升级,城市形象实现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转身。回顾徐州十多年的绿色转型之路,四个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尤为深刻:一是绿色转型务必狠抓产业升级,推陈出新增创“绿色财富”。二是绿色转型务必狠抓污染治理,标本兼治塑造“绿色空间”。三是绿色转型务必狠抓生态修复,因地制宜打造“绿色名片”。四是绿色转型务必狠抓城市更新,多措并举构建“绿色家园”。徐州将坚持“绿色”目标不动摇,瞄准“低碳”、聚焦“无废”、着眼“智慧”持续发力,以更大的力度提升城市品质,以更新的举措丰富城市内涵。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对徐州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探索更加可行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治理模式,把城市打造成为绿色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
       开幕式上,《黄淮海平原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标准》《采石宕口生态修复技术标准》和《徐州生态修复与创新区规划导则》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