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四川推行环保合同管理服务

2019-06-19 10:4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两本厚厚的园区、企业环保排查报告摆到了四川青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贾靖宇办公桌上。这两本报告,源自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去年开始在全省工业园区探索推行的一项创新环保工作模式——环保合同管理服务。
       “我要好好看两遍,梳理出清单,再挨个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刚刚走马上任的负责人,贾靖宇希望能对园区环保情况真正做到心中有底,以便更好地推动绿色发展。
       2018年5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下发《关于开展工业园区及企业环保合同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选取30家-50家工业园区、10家-20家重点企业,开展环保合同管理服务,为工业高质量发展守住“绿色底线”。
       一年来,作为这项服务的探索者,四川省工业环境监测研究院组织专家、协作机构,组成130余人的专业团队,分赴各园区开展此项服务。截至目前,这项服务已覆盖省内16个市州的32家工业园区。
       破解环境管理“三难”,“环保合同管理服务”是钥匙
       “园区环境管理有三难:人少、事多、技术本领不够用。”走访工业园区,不少工作人员反映了同一问题。
       在四川省工业环境监测研究院看来,园区环境管理力量难以跟上现实所需。由于园区环境管理部门技术力量弱、人员配备不够、法律法规知识欠缺,使得园区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难以提高,长效管理运行机制也难以建立。
       “环保合同管理服务的探索,就是破解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现实难题的钥匙。”在催生这项创新探索的同时,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选择借助省工业环境监测研究院整合行业力量开展服务。
       通过整合省内外优质资源,采取分批推进的方式实施工业园区环保合同管理服务,四川省希望建立省级服务规范,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服务真正跟得上现实所需。
       五项标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目前,全省工业园区环保合同管理服务明确了5项标准服务:开展环保专项培训、环保问题全面体检、绿色园区/企业诊断、环保专项咨询服务和信息化平台建设。而一开始,核心服务主要集中在开展环保专业培训和环保问题全面体检上。
       “开展环保专业培训,主要是从理论层面,解决园区环境管理部门技术力量弱、法律法规知识欠缺等问题。”据了解,从2018年5月起,四川省工业环境监测研究院专业团队基本保持着每月一次培训的节奏。
       目前,四川省已先后举办面向园区管理部门的环保合同管理服务专题培训会,以及面向雅安经开区、新都工业园区等园区和企业一线工作人员的专题培训。
       环境问题全面体检,则是园区环保合同管理服务核心的工作,主要为园区办3件事:专业指导宣政策、摸清家底查问题、及时整改做闭环。“不只是全面摸排找出问题,更重要的是‘手把手’帮助解决问题。”这也成为工业园区和企业集中“点赞”较多的一项工作。
       现场进行环境风险全面排查的同时,团队专家还对企业提出工艺优化建议,帮助企业收集、整理各类环保资料,协助园区全方位完善环境管理档案。
       服务内涵、外延不断拓展,助力工业园区绿色发展
       一年来,环保合同管理服务不断收获好口碑。与此同时,环保合同管理服务的内涵、外延也不断得到深化、拓展。
       其中,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服务工作是环保合同管理服务的一大亮点。一年来,通过对被服务园区开展绿色诊断,查找识别园区绿色发展中存在的不足,进而找出问题和差距,帮助制定绿色园区创建方案,这项探索助力全省工业园区绿色发展。
       据了解,在已服务企业中,宜宾市南溪工业园的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去年成功申报省级绿色工厂;金堂县工业集中发展区的威立雅三瓦窑热电(成都)有限公司、国电成都金堂发展有限公司等成功申报2018年度节水资金。
       此外,还积极探索搭建全省工业园区环境信息化平台,凝聚专业力量开展环保专项咨询服务。平台可为各园区、企业提供环保数据填报、数据查询、环保在线问答、环保数据分析统计等一系列服务。园区及企业环境管理人员可通过平台方便、高效完成相应的管理工作,实现数字化和信息化环境管理。
       在平台运行过程中,还将拓展增加对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的建设服务工作,在园区及企业关心的工业资金申请咨询、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评估等方面开展更多、更深入的服务工作。
       而环保专项咨询服务,则相当于一项增值服务。在前期服务合作基础上,目前全省已有多个工业园区针对自身发展具体问题,进行专项咨询。彭山经开区污水处理厂运行可靠性论证、冕宁稀土产业园区污水深度处理技术可行性论证、大英县工业园区电镀集中区建设可行性论证,为园区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