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大调研舞钢市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

2019-09-18 16:42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段伟东

  9月17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8人到舞钢市调研“一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舞钢市副市长唐巍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于奇峰,舞钢市人大环资委及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中加公司、舞阳矿业、钢城大道、建业碧桂园、石漫滩清淤堆岛等处查看了尾矿库的环境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道路扬尘管控及施工工地扬尘管控等情况。相关人员现场向调研组汇报了舞钢市“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舞钢市在贯彻执行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中,切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谋划,有力地推进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落实。2019年1月1日至9月16日,舞钢市优良天数167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均值为89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均值为49微克/立方米。2、4、6月份空气质量在平顶山市名列前茅,获得平顶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奖励资金150万元。2019年以来,舞钢市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在开展的消耗臭氧层物质、涉及重金属、万名专家进千企等近10个专项执法行动中立案21起环境违法案件,组织突发环境事件模拟演练4次,还对部分企业和施工工地扬尘管控问题进行联合约谈。完成了8家企业排污放许可证核发工作。6个乡镇环境空气自动站和2个城区环境空气自动站运行正常,数据联网上报及时。在“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专项行动中,开展了全覆盖、无缝隙、拉网式大排查,舞钢市共取缔散乱污企业246家。在机动车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中,开展了重型柴油运输车尾气检测路检路查工作,至目前共检查车辆1214辆,其中不合格的20余辆移交公安交警部门处理。在无组织排放专项整治中,涉及整治的42家企业基本完成整治任务。持续开展了扬尘污染防治,对工业企业污染管控,交通道路、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餐饮油烟、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城市清洁行动等工作均做到了常态化监管,进一步持续改善了舞钢的环境空气质量。(董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