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为治污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2019-11-28 13:5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11月17日至18日,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主题的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在江苏南京召开。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派驻生态环境厅(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机关部分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驻部纪检监察组一体推进“三不”课题组成员汇聚一堂,深入交流,共同研究落实全会精神、履行监督职责、实现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本报对8个单位发言进行摘编刊发,以促进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部门相互学习和借鉴,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
  坚持标本兼治 深化监督执纪
  驻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近年来,驻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聚力提高监督执纪效能,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深化嵌入监督,着力构建精准有效的制约机制。一是坚持专责监督与业务监管相对接。制定出台《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落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方案》,督促驻在部门细化实施方案。督促建成省级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构建地方党委政府和省级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治污攻坚责任体系。推动建成全省生态环境移动执法系统,切实提升环境执法透明度和规范化水平。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与跟踪督办相结合。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省纪委监督意见指出问题,督促认真抓好整改;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督促制定细化整改任务分工方案;针对重大环境违法问题做好跟踪督办,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坚持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督突出一个“活”字,提升监督实效。重点监督突出一个“准”字,聚焦人、财、物、事权的运行和管理,切实守责把关。四是坚持责任落实与机制创新相结合。与驻在部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工作联系协调机制的意见》。督促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建立 “五个清单”。用好履责记实平台,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履职责任。
  严肃执纪问责,着力构建宽严相济的惩戒机制。一是坚持有案必查。2017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45件,其中立案审查3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1人。二是坚持失职必究。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移交问题线索,积极协助做好有关责任人的立案审查调查工作;根据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提出问责建议,协调省纪委监委做好问责工作;督促做好重大环境违法案件的问责工作。三是坚持正风肃纪。对驻在部门项目招标采购、专项资金管理等开展专项督查。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督促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对3起12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并予以通报曝光。
  注重源头治理,着力构建多管齐下的防范机制。一是推进抓好制度建设。针对发现问题,督促驻在部门制定出台“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以及10余项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二是推进抓好风险防控。建立廉政风险动态排摸机制,按照“全、细、准、深、实”要求做到精准排查,并推动机制建设向设区市局延伸。三是推进抓好廉政教育。督促驻在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组织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支部书记开展述职述廉,加强述职述廉评议;严格落实监督对象年度约谈“全覆盖”;结合系统内重大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
  强化审查调查 一体推进“三不”
  驻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河北省纪委监委驻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以强化审查调查为抓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立案查处663人次,驻省厅纪检监察组立案查处26人次。
  保持审查调查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的惩治震慑。一是突出监督重点,把好审查调查方向。聚焦损害群众环境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将重大工程招投标、专项资金使用、环境监察执法、环评审批、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作为重点,以点带面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二是做到精准有力,保证审查调查效果。定期召开线索排查会,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科学研判、分类处置,取得良好政治、纪法、社会效果。三是主动查找问题,优化审查调查方式。综合运用专业审计、政治巡察、专项检查、重大事项报告、建立廉政档案等方式,使审查调查从收到线索被动查办向发现问题主动查办转变。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审查调查质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每个工作日集中学习1小时, 定期交流学习心得。强化以案带训,选派业务骨干跟班学习,锤炼业务能力。
  发挥审查调查治本作用,形成不能腐的约束机制。一是随时发现问题,擦亮“探头”。审查调查中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梳理,及时与驻在部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沟通交流,提出意见建议。二是深挖细剖“病灶”,开好“药方”。注重在审查调查中发现共性问题,对每一起案件,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工作漏洞,制发切实可行的监察建议书,督促按期整改落实。三是查找制度漏洞,扎紧“笼子”。针对审查调查发现阻碍一体推进“三不”的问题,督促驻在部门补齐短板,构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体系。
  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意识。一是强化案件剖析,用好反面教材。坚持自办案件一案一剖析、一案一通报、一案一警示,剖析问题根源,研究防范措施,提出整改意见。二是强化案件通报,曝光反面典型。建立定期通报曝光机制,对上级通报的典型案例,第一时间在驻在部门党组扩大会上予以通报,加大对系统内查办的典型案件通报频次和数量。三是强化案件警示,创新教育形式。定期筛选系统内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每季度集中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强化拒腐防变思想意识。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参观监狱,听取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真正做到触及灵魂。结合系统内查办的典型案件,编印廉政期刊,提高警示教育实效。
  从教育入手营造“不想腐”氛围
  驻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近年来,驻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聚焦“清廉浙江”和“美丽浙江”两大任务,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特别注重从教育入手营造不想腐氛围,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两个“绿水青山”,为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浙江实践保驾护航。
  以主题教育为主线,强化不想腐的政治基础。一是强化“守初心、担使命”政治自觉。我组与厅党组召开第12次季度廉情沟通会,搞清问题和症结,拿出实招和硬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提高干部职工不想腐的政治觉悟。二是扛稳“讲大局、护核心”政治责任。对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开展专项监督,督促省厅从严督导验收。督促厅党组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回头看”,不折不扣维护中央一锤定音的权威。三是彰显“勇克难、善攻坚”政治担当。督促厅机关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守初心、担使命具体实践,集中解决一批生态环境领域长期悬而未决的民生问题,得到普遍好评。
  以榜样力量为引领,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一是挖典型。注重以榜样力量厚植不想腐的精神土壤,推动形成担当作为、献身事业新风尚。二是树标杆。督促厅党组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印发向陈奔同志学习的决定,出版由李干杰部长作序的先进事迹汇编,为打造浙江生态环保铁军凝聚力量。三是燃激情。与厅党组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生态环保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容错免责的实施意见》,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工作热情。
  以反面警醒为切口,强化不想腐的行为自律。一是从民主生活会入手净化政治生态。剖析前任厅长徐震腐败案,及时向厅党组书记提出汲取历史教训、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建议。二是从薄弱环节抓起完善制度建设。督促厅党组建立巡察制度,三年内完成厅属事业单位巡察全覆盖,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三是从警示教育开始筑牢防腐堤坝。督促全系统抓早抓小,巩固“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成果。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建立“每日一警示”制度。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强化不想腐的机制保障。一是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推动出台《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基层减负十条措施(试行)》。二是推动直属单位下属企业清理规范。推动出台《省环保厅事业单位下属企业管理办法》《省环保厅直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扎紧笼子、管住“任性”。三是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监督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督促开展厅领导分工调整,对机关处长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轮岗交流。目前,不敢腐、不能腐机制逐步完善,不想腐氛围更加浓厚。
  厘清三个关系 一体推进 “三不”
  驻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近年来,驻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切实增强政治自觉,主动担当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推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正确处理日常监督与执纪审查的关系,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完善监督制度,先后制定出台《履行监督责任十条措施》《履行日常监督责任的措施》和《函询后续工作办法》。注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监督长出牙齿。
  严肃开展执纪审查,发挥震慑作用。坚持从大信访切入,每季度对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信访件分析研判,深挖可查性问题线索,拓宽线索渠道。坚持审计先行,着重盯住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果断立案处理。
  正确处理全面监督与重点监督的关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盯住重大任务,突出政治监督。坚持把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以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厅党组会、厅务会上建言献策,建议每个地市县都建立问题台账,将地方整改情况作为省一级环境督察的重点内容,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盯住关键少数,突出重点对象。着重紧盯厅领导班子成员,组内人员分工挂钩联系厅领导班子成员分管的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通过列席相关会议、参与相关活动发现问题,集体研究提出监督建议。
  盯住重要环节,突出精准监督。重点紧盯选人用人、科研管理、环境审批、项目资金分配、环保执法、环境监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
  正确处理治标和治本的关系,筑牢不想腐的防线。压实主体责任。在工作机制上,督促调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日常工作中,主动加强与厅党组的沟通协调,协助厅党组找准队伍建设的薄弱环节,针对性解决问题。
  推进以案促改。始终坚持有信必核、有案必查,深入挖掘案件背后深层次原因,推动厅党组抓好警示教育。针对基层党组织软涣散问题,督促厅党组对全厅基层党组织开展检查调查,出台《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夯实基层党建责任。
  坚持严管厚爱。汇编《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案例选编》,总结归纳干部在履责上存在的该发现未发现、发现了处理不到位、督察整改不到位、明知故犯滥用权力等4个方面的问题,通过以案说纪、以案施教,引导广大干部认真履职、规范履职。
  处理决定面对面 “三不”工作实打实
  驻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党的十九大以来,驻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坚持监督执纪推进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通过面对面批评、面对面帮助、面对面说纪、面对面总结,传导不敢腐震慑,完善不能腐制度,激发不想腐自觉,促进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面对面批评,直接触及灵魂。坚持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方式宣布处理决定,对犯错误同志开展面对面批评,既使其真心认错,又让其他同志以案为鉴,对照检查,闻者足戒。对于犯错误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派员到被处理对象所在单位宣布处理决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面对面批评,在述责述廉大会上接受当众质询,目的就是要触及思想灵魂,让其知错认错改错,也让其他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形成“不敢腐”强大震慑。
  面对面帮助,坚持严管厚爱。纪检监察工作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对犯错误的同志不一棍子打死,而要面对面帮助,让其知错就改,走好人生每一步。我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体现到线索处置、立案审查、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各环节,使犯错误的干部知错能改。同时,对那些被处理的干部,给予满腔热情关心、帮助和引导,提高认识、转化思想、改正错误、重拾信心,最大程度实现监督执纪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面对面说纪,做到警钟长鸣。身边的案例,最能警醒身边人,既让受处分人汲取深刻教训,又让其他党员干部引为镜鉴,遵规守纪。分批次开展新提拔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涉嫌受贿和滥用职权案法庭审理,召开全系统廉政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等,切实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面对面总结,建立长效机制。针对违纪违法事实,既让被处理对象从主观上深入剖析,自我反省,又督促所在单位深入查找教育、管理、制度等方面的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我们与厅党组密切配合、同向发力,既抓建章立制,又抓落地见效。针对部分干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界线”“底线”的模糊认识,及时编印《纪律红线60条》“口袋书”。针对原厅班子成员杨雪鸿、何鹏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滥用职权问题,督促修订厅党组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党组会、厅务会、厅长办公会集体决策机制。机构改革完成后,督促厅机关22个处室和13个直属单位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建立风险防控措施。
  强化思想引领 突出政治监督
  驻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近年来,驻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按照中央、省委关于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要求,统筹监督力量,强化政治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扎牢制度笼子,助力打造辽宁生态环保铁军。通过强化思想引领、突出政治监督,“三不”一体氛围逐步形成。
  盯住“树木”促“森林”,推动“三不”走向深入。督促厅党组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省纪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联系协调,在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召开2019年全省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同机关纪委与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交流单位廉政风险点是什么、如何有效管控。对垂改后首批7名处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并组织党纪党规知识测试。主题教育期间,协助厅党组梳理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等5个方面13项整改任务,制定22项整改措施;启动处级以上干部有关情况申报工作,确定9个行业作为禁业范围;督促制定《依申请政务事项四减清单》,将行政审批时限再压减一半。
  聚焦重点工作,开展“三督三查”。我组坚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督促并协助厅党组查认识,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与厅党组明确20个题目,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深入查找思路、能力、作为的差距。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助厅党组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深入污染防治攻坚战效果不佳的地市,分析履职情况,通报责任意识、组织引领、工作协调落实等方面问题。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渤海专项督察,协助厅党组确定整改目标、时限和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辽宁省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考核办法》,推进整改。
  开展警示教育,形成惩治和震慑。运用中央纪委、生态环境部各类违法违纪典型通报开展警示教育,做到典型案例《通报》必传达。组织观看“环保人生路该怎么走”警示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2019年9月,我组在全省通报5起生态环境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件,使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搭建“一体抓”“抓一体”工作机制
  驻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近年来,驻厅纪检监察组根据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六个常态化”,搭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抓”“抓一体”的工作机制建设,努力推进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坚持纪检监察组组长与厅党组书记面对面交流思想和工作情况常态化。突出政治监督,及时与厅党组书记学习交流上级的新精神、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督促厅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日常监督中,以“关键少数”为重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请示报告常态化。在日常监督中,首先针对驻在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以及驻在部门重点工作,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既报告过程,也报告结果。其次,坚持每季度向省纪委监委分管常委、副书记报告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坚持执纪执法请示报批常态化。坚持问题线索处置以上级机关为主,在执纪执法过程中随时向省纪委监委联系室报告,接受指导。2018年,在核查生态环境厅所属事业单位套取资金一案中,多次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并将省纪委监委意见及时反馈厅党组,最后厅党组根据我们的处理建议,给予该单位“一把手”党内警告处分,达到震慑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意见建议常态化。对厅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向厅党组书记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推动责任落实。通过走访调研,把握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整体状况,分析查找原因。截至目前,已向厅党组提出口头建议和纪检检查建议28次,厅党组及时采纳并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坚持推动谈心谈话和约谈提醒常态化。近年来,我们将谈心谈话和约谈提醒规范化、制度化,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我们都以书面形式督促厅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落实谈心谈话或约谈提醒制度。
  坚持问责常态化。我们始终用好精准问责的手段,防止问题宽泛化,分清责任,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持续加大作风监督检查力度,今年协调厅党组进行了4次专项检查,通过走访、明察暗访、查阅账目等方式,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检查。对接待费、培训费、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的两家单位,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强化行动自觉 一体推进“三不”
  生态环境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
  人事司按照党中央要求和部党组部署,立足职责定位,把一体推进作为方法,体制机制作为保障,“三不”作为目标,保持定力、持续发力,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密切配合,在部系统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合力,加快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在强化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行动自觉方面,主要有以下方面措施。
  抓好“育”这个基础。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好部党组优化培训体系的方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日常教育,强化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干部培育好“情怀”,坚守好“初心”,做到“两个维护”。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用好“反面教材”,以案明纪、明法、明德,放大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抓好“选”这个前提。加强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的考察考核,把品德优秀的干部、担当作为的干部选出来,把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有“四不问题”、“四种消极情绪和心态”的干部辨别出来,把初心不纯的“两面人”甄别出来,净化部系统的政治生态。在公务员招录、遴选、选调、调任、军转接收等各个入口,切实把好政治关、品行关、素质关、作风关、纪律关。
  抓好“用”这个关键。建立干部常态化调研了解机制,推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三案”管理,建立并动态更新干部情况信息,提高调整配备的精准性,激励不同年龄段的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有干头、有奔头。
  抓好“管”这个保障。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持续抓好“裸官”、档案审核、兼职等专项工作,抓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抽查核实,不断涵养干部的纪律自觉,着力防范干部带病提拔。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七大标志性战役既是战场,也是考场。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跟进开展干部监督工作,了解干部在贯彻落实中的精神状态、能力水平、工作实际,督促干部恪尽职守、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抓好“励”这个手段。强化政治激励,针对人员少、人手紧问题,突出提高职务职级并行的资源配置能力,提高专业技术行政管理两线并行的资源配置能力,提高岗位动静并行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化待遇保障,关注干部的实际情况和合理诉求,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活力与热情。强化人文关怀,加强对挂职干部、编外干部的关心、理解,对被问责干部开展“暖心回访”,引导汲取教训,做到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