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村容大改观入选生态文明示范村

2019-11-28 15:56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5版编辑:雪儿

  以前鸭子都不游的臭水沟,现在成了景观河;垃圾乱堆的蓄水塘,硬化改造成 “幸福广场”。这些都是江苏省扬州市综合村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位于扬州市瘦西湖街道的综合村围绕乡村振兴做足生态文章,村容村貌不断改观。2018年,该村入选第二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社区)。
  “整治乡村生态环境首先是做好‘水’文章。”据综合村党总支书记李刚介绍,近年来,该村着重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在整治河道、处理生活污水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经过与村民多次协调,村中蓄水塘硬化改造成党建广场,安装了健身及照明设施,给村民们带来方便,现已被村民们称为“幸福广场”。
  据了解,自2014年开始,综合村着重加强河道治理,5年来陆续整治20多条河塘,“我们聘请了3名专职河道保洁员,每天在各条河道上巡查。还专门买了一艘保洁船,负责河道保洁。”李刚说,近年来,该村共安装木质栅栏40多处,美化、亮化村组主次干道近5000米,改造垃圾池20余个。
  经过整治,综合村的河道已然大变样,又见清水鱼儿欢,岸边绿化干净。目前,综合村以村庄规划建设为重点,在全村开展了各项创建工作,未来还计划将二组门口河塘打造成村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多用途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