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

连云港海州区垃圾分类“物业自营”

2019-12-09 15:11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4版编辑:雪儿

  “今天,你扫码了吗?”“这个月,你积了多少分了?”自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三禾城中城小区推行垃圾分类以来,这已经成为小区物业和业主的日常对话。
  业主在家把垃圾做好分类,装进带有特定二维码的垃圾袋,送到小区内一座挂着“环保驿站”牌子的小房子(可回收垃圾收集点),称重后即可完成投放。部分行动不便的居民也可以打电话预约物业上门收取。
  针对过去垃圾分类试点中,政府购买企业第三方服务成本高,企业趋利性强,只注重高价值的垃圾回收,垃圾“三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海州区城管局在玉带新村、三禾城中城等小区创新采用“物业自营”的垃圾分类模式,有效解决了物业、企业、政府三者间的问题。
  小区物业负责分类管理,积分奖励调动居民积极性
  “物业自营”垃圾分类模式,是由政府统一提供相关管理软件平台和分类投放设施,小区物业提供分拣场所和分类工作专兼职人员,社区协助开展宣传活动。物业把居民垃圾分类中有价值的干垃圾部分直接卖给相关再生资源公司,由零售和批量出售产生的差价变成物业的分类盈利收益,这部分收益一部分用于补偿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获得的积分奖励或现金兑现,另一部分留给工作人员用于分类工作补贴。
  小区推广的成效好不好,直接影响着垃圾分类的实施进度。怎么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海州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物业安排人员进行收集、分拣、称重,通过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能准确找到是哪家哪户投放的垃圾袋,确认投放是否准确,再按照重量给予居民积分或者现金,积分打入卡内。同时与小区外商超,或者大型商超,或者与市民卡发行者联系,让居民直接用积分换取市民卡的金额,到商超购物或抵冲小区物业费。”
  政府每月按照高于物业收购价、低于收购站的价格给予物业收集的可回收垃圾费用补助,对于低价值垃圾按照重量进行补贴。费用按照后台管理软件统计的重量和每种垃圾的价格计算,低价值垃圾补贴协商确定。
  垃圾减量三分之一,小区整体环境改善
  “可回收物从小区收集到垃圾分拣中心,然后由垃圾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拣,对可回收物进行细分,实现了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大大减少环卫后端处理的工作量。”海州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州区在玉带新村小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以来已累计回收150余吨可回收物,居民知晓率在90%以上,实际居民参与率达70%以上。
  玉带新村小区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累计回收纸张51680公斤,金属9595公斤,塑料14999公斤,玻璃11110公斤,旧衣物15028公斤,过期药品、废旧电池等有毒有害垃圾6桶。
  相关机构可以根据物业的电话约定组织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的分类收运,物业也可直接联系大型收购站或者终端厂家,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出售。
  物业出售可回收物的利润有效地保障了小区垃圾分类的可持续运行,小区内建设了配套低价值垃圾分拣房1处,干垃圾收集点9个。
  这些采用“物业自营”垃圾分类模式的小区整体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垃圾整体减量1/3,居民不再随手乱扔垃圾,小区变得干净了……这些改变让小区居民连连称赞。
  “物业自营”垃圾分类模式由于可复制、好操作、见效快,受到广泛认可,目前已经陆续在海州区40多个小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