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抗疫卫士:坚守邻水县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13 13:41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遥城

  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医疗废物、生活废水得到及时、有序、高效、规范的无害化处置,四川省广安市生态环境局及时统筹、全面安排,要求驻区市县生态环境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力量对辖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机构和污水处理厂开展全天候、不间断的巡查和蹲守,严密防控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全流程二次污染。
  紧急出动
  当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夜以继日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时,一养殖企业自以为环保人员无暇顾及,偷排废水。殊不知,等待他们的是生态环境执法队员的火眼金睛和严厉处罚。
  2月3日下午5点,正在某医疗废物处置机构蹲点值守的邻水县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伟的手机铃声紧急响起,通知值守结束后回局里报到。待他马不停蹄赶回局里,局领导指示“群众反映平时洗衣服用的井水有臭味。肯定有污染,知道大家很辛苦,但投诉就是命令,今晚就去现场排查。都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无功而返
  车停路边,步行向前。借着手电筒的亮光,深一脚浅一脚在山路行走,张伟不时提醒同事唐星月注意安全。26岁的小唐,从事环境执法工作才两年,已然成为骨干,但毕竟是女孩,夜间在山路奔袭极易摔跤崴脚。为了缓解紧张的气氛,张伟开玩笑说道“小唐人如其名,做着披星戴月的工作”。说话间,临近水井,一股臭味扑鼻而来。
  虽然井水已经不是老百姓的饮用水,但井水的臭味表示地下水肯定已被污染,情况严重,污染源到底在哪?按照法定程序提取井水样品后,他们返回坡上观察,影影绰绰看见旁边有一排房子,还听得见猪叫声,是一个养殖场,污染源的嫌疑它最大。趁着夜色,他们沿着养殖场排查了一圈,发现养殖场围墙外的水沟里有粪污,但水沟有防渗处理,没发现其他疑点。夜已深,他们结束初步勘察,无功而返。
  重大发现
  污染源没找到,张伟一夜没睡好。就像一个猎人,明知道猎物就藏在某处等着你,但你就是找不到它。折腾到天亮,张伟安排好当天的疫情值守替换人员,就带着唐星月整装出发,誓将污染源头揪出来。
围绕水井,他们扩大了搜索范围。口罩湿透,呼吸不畅,喝着凉水,吃着饼干,一个上午,往返奔忙。最后,锁定了养殖场100米远的山坡,经验告诉他,这是遮蔽污水偷排的理想场所。他们一块一块扒拉着或大或小的石头,当用尽全身力气翻开其中最大的一块,他们惊喜地找到了答案,一个岩洞显现,目所能及,粪污清晰可见。
  锁定证据
  仔细踏勘发现,洞口与养殖场之间有管道拖动痕迹,养殖场还存有百余米的塑料管,疑似通过管道向岩洞偷排养殖废水并用石块遮盖伪装,废水经过渗透,导致地下水污染、井水发臭。违法排放污染物的故意性明显,基本可以锁定污染源。张伟果断决定,申请采取强制措施,控制人员,扣押偷排设备和场地监控设施。
  调查询问阶段,企业业主和雇工百般狡辩,案情陷入胶着。为办成铁案,张伟再次逐一排查周边污染源,在确认没有遗漏后,请求公安部门支持,恢复了场地监控视频。视频显示,2020年1月18、19日连续两天,深夜至次日凌晨,养殖场人员频繁往返,连接管道,接通电源,偷排粪污废水。面对铁一样的证据,企业业主和雇工交代了违法排污事实。
  尘埃落定
  一周奔忙,案件终于尘埃落定。张伟、唐星月和邻水生态环境局其他干部职工一道,戴上全新的口罩,以崭新的面貌,又投入到紧张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中。没有丝毫怨言,只有战疫情、严执法高涨的士气,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决不放过偷排漏排的蛛丝马迹,严守环境安全。正告一切环境违法行为,始于心存侥幸,终于以身试法,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广安市生态环境局冯锐、胡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