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最高检公布2019年公益诉讼情况

2020-05-19 16:0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2019年1月~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65477件,占办案总数的57.51%,推动整治了一批‘垃圾山’‘黑水河’‘污染矿’等问题。”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 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介绍了相关情况。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将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紧盯黑臭水体治理、涉重金属排放、固体废弃物处置、生活垃圾处理、放射性化学药品管理等领域问题积极履职。
  针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损害黄河生态环境、威胁河道行洪安全等问题,最高检会同水利部部署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097件,督促清理污染水域1707亩、清理生活和建筑垃圾138.7万吨、拆除违法建筑80.8万平方米。
  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资源方面,最高检部署沿海11省区市检察机关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重点围绕入海排污口设置、陆源污染防治、海上污染防控等,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截至2019年11月,检察机关在该专项活动中共立案1385件。
  此外,检察机关还加强环境资源的公益保护。2019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中列举了部分黑臭水体整治滞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明显等6类问题。
  “我们认真反思检察职能履行严重缺位问题,迅速跟进,集中对51起案件线索挂牌督办。”胡卫列告诉记者,截至当年11月,检察机关共立案49件,发出检察建议41份。作者: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