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做“及时雨”:天津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多次上门服务企业

2020-05-20 10:22来源: 中国环境网编辑:雪儿

  时间:2020年4月27日10时
  地点: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
  图片说明:图为刘立正在认真排查企业在线监测数据异常原因
  4月27日10时,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以下简称天津执法总队)四级主任科员刘立蹲在滨海新区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分析仪前,认真帮助企业排查在线监测数据异常原因。这是他第4次来这家企业帮助解决问题。
  早在二十天前,该企业5台裂解炉颗粒物在线监测数据异常报警,刘立接到企业报警通知后,迅速赶赴现场,细致排查疑似点位。凭多年执法经验与综合各方情况分析,刘立判定企业采用的激光后向散射测试原理进行烟道烟尘浓度的测定环节存在问题。对此,他提出了“通过降低反吹风量、提高伴热管温度来降低冷凝水对烟尘浓度影响”的解决办法。那次,问题暂时得到了解决。
  但回到单位后没几天,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打断了刘立繁忙的工作。打电话的正是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环保部门负责人,称在线监测数据仍会偶发性异常报警。刘立二话不说,带上最近几天潜心完善的解决方案,赶往现场,果断进行更换烟尘分析模块、增加光阱的现场试验。经过连续十来天的反复实验,目前已有3台在线监测设备完全实现达标运行,不仅为企业即将开展的全厂大修工作送去了一场“及时雨”,而且还直接帮企业节省了数万元维修资金。五一劳动节后,企业第一时间发来了感谢信。
  为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战双赢”,天津执法总队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部署,主动靠前服务,成立党员服务队到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刘立就是这支党员服务队的其中一员,他工作作风严谨,乐于奉献,能力突出,2015年,被评为市生态环境局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市生态环境局优秀公务员;2019年,因在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恪尽职守,勇于担当,被评为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专项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受到了生态环境部的表扬。作者:任效良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