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新乡多措并举打造豫北“美丽水乡”

2020-06-29 16:0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图为新乡市生态环境局监测人员正在卫河支流提取水样。新乡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图为长垣县上官村铺设污水管网处种植的花卉。刘俊超摄

  河南省新乡市地跨黄河、海河两大流域,境内河流交错,主要河流有卫河、共产主义渠、天然渠等。由于新乡市产业结构偏重偏粗,环境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水资源极度匮乏,导致水污染防治压力较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曾对新乡市的卫河、共产主义渠及其支流污染问题开展了专项督察,深刻指出了新乡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此,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全机制体制,开展综合整治,使得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2019年全年,新乡市8个国、省控地表水出境责任目标断面水质年均值全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5个国考断面水质污染综合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7.39%,水质改善幅度位居全国第15位,水污染较重的海河流域由原来的中度污染变为轻度污染,黄河流域的水质由轻度污染变为优良。
  聚焦突出问题,开展水污染综合整治
  “前些年共渠的水又臭又黑,主要是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一到夏天根本透不过气。自从河道整治以来,这里的河水清了,也有鱼虾了,几十年不见的白鹭回来了。”家住共产主义渠附近的张战忠说。
  这都得益于新乡市开展的工业水污染整治活动。近年来,新乡市集中治理产业集聚区污染,对11个省级以上产业集聚区实行污水集中处理,所有重点涉水企业全部建设污水治理设施,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99.6%。并持续推进重点污染企业整治,2017年以来,完成对化工、造纸、印染等9个行业379家工业企业的环境综合整治,完成20家企业清洁化改造工作,对制革、印染等行业88家企业进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进一步提升了工业企业治理水平。
  同时,对入河排污口拉网排查,在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123个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后,举一反三,自我加压,对卫河、共产主义渠干流及其支流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112个需整治的入河排污口按照“一口一策、一口一档”的要求,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封堵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
  “为尽快摆脱水污染防治的被动局面,新乡市制定健全“三体系三机制”,并印发《新乡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三体系三机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责任、监测监控、考核3个体系和排查治理、跟踪监督、奖惩激励3个机制。市委、市政府成立水污染防治工作“六人小组”专题督导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新乡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志文说。
  凤泉区大朱庄桥下,杨老汉悠闲地钓着鱼,讲起门前的共产主义渠,杨老汉感慨地说:“原来凤泉区畜禽养殖企业比较多,粪便有的直接倒进了河里,我们浇庄稼都不敢用这里的水,这几年政府真下功夫,老百姓真感谢党和政府”。
  近几年,新乡市实施畜禽养殖业整治,对卫河、共渠等全市12条省市级河流两侧畜禽养殖场全部开展整治,通过整治进一步加强了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设施建设,提升了利用效果。全市701家规模养殖场中,有621家建成粪便污水处理利用配套设施,畜禽粪污处理综合配套率达到88.6%,粪污综合利用总量351.7万吨,综合配套率、综合利用率均超额达到省定标准。
  “我们提出了歼灭城市黑臭水体攻坚,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要求,市区卫河下游段、新乡县东孟二支排、获嘉县七支排、九支排、部队排已完成年度黑臭水体整治任务,辉县市百泉河、文昌河、东一支渠和卫辉市老卫河正在实施生态修复等收尾性工程”,新乡市生态环境局水科科长李欣介绍。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还清历史欠账
  记者在长垣县上官村看到,这里不仅建设了污水管网,还把收集的污水进行集中处置。上官村结合实际,已经打造成最美乡村标杆,不仅村美、水清,而且带动周边村子一起发展村镇企业,振兴农村经济。
  这些变化是新乡市针对农业农村水污染问题,推进农村水污染阻击战的成果。
  “目前,全市15个县(市)、区均已编制完成县域农村污水治理规划,对621个(含长垣市223个)农村(社区)生活污水进行了治理,全市已有14个乡镇(含长垣市9个)建设了独立的污水治理设施,逐步推动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李欣介绍。
  为切实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实现市区污水全处理,近几年,市政府共投资4.04亿元,相继建成投运了市铁西北污水处理厂、小尚庄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东部污水处理厂。目前市区污水总处理规模达到55万吨/日,不仅能全面满足中心城区污水治理需求,而且处理能力满足新乡市的未来发展需要。同时,积极推进县(市、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规模达到91万吨/日,新乡市区和县(市)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7.6%和90%以上。
  数据显示,近年来新乡市区新建污雨水管网189公里,污水和雨水泵站8座,确保市区污水应收尽收。建设截污管道5.4公里、临时泵站3个,新建(改造)9个闸门,通过实施分级导流工程,将卫河暗涵多余的污水调往市铁西北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排放,实现了卫河市区段的全面截污。
  同时,实施污雨水分流改造工程,投资2.3亿元,对16个市政污水和雨水管网联通点、633个雨污分流点进行改造,对18个雨水泵站前池增加末端截污设施,完成新老城区19条道路和14条斜沟清淤覆盖,使雨水“分区收集、分区排放”,污水“分区收集、分区消纳”,最大限度地减少雨水管网、泵站前池、城市斜沟内污水滞留现象。在汛期强降雨来临时,既能够及时开启泵站抽排,又可以减轻河道污染,内涝和河道污染问题治理取得了新成效。
  聚焦“四水同治”,恢复岸绿水清景美
  所谓“四水同治”,就是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与水灾害治理相结合,统筹推进引水、蓄水、节水、治水工作,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在新乡市区卫河公园,疫情过后晨练的大爷大妈们精神抖擞,清澈的河水在晨曦的映衬下碧波荡漾,一群群野鸭钻入水下觅食,河岸绿荫葱葱。陈大妈就是周边社区一名退休老干部,她介绍说,卫河公园原来是人民公园,上世纪90年代后这个公园的水越来越少,水质也越来越差,最严重的时候又臭又脏,河渠一段时间成了市区的排污渠。自从市里建设水生态系统以来,伴随着全面提标治理,公园里的水越来越清,植被种类和花卉种类越来越多,这里成为新乡市民最好的休闲纳凉好去处。
  新乡市首先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将“五湖四河两渠”和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为代表的湖区建设、河渠综合治理和景观提升改造、连通渠建设等涉及的水系连通成一个水生态系统。并对流域总投资3.22亿元,开展净水治理行动,实施卫河、共产主义渠综合治理工程,推进凤泉湖引黄调蓄及配套工程,着力解决卫河、共产主义渠河流不畅、水量不足、水质不优等突出问题,有序推进生态水系及连通工程,进一步提升河道防洪除涝能力,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
  王志文说,“为全面修复河道水生态系统,新乡市先后投入2.1亿元,开展了天然渠、文岩渠、东孟姜女河、民生渠、百泉河等河流的综合治理,治理长度152.657公里,累计工程量613.61万立方米,通过开展河流清淤疏浚和综合整治,修复了水生态系统,不断提升河流水环境质量”。
  如今的新乡,清秀的定国湖,澄澈的平原湖,清冽的牧野湖,柔美的凤湖,辽阔的凤泉湖,仿佛一块块温润的碧玉,镶嵌在牧野大地;碧波荡漾的赵定河,水质达标的共产主义渠,渐露真颜的卫河,宛如一条条绿色的丝带,缭绕着穿城而过。作者:刘俊超 杨济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