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推出27条措施 创新举措助力“六稳”“六保”

2020-07-03 15:0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为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服务支持企业发展,日前,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创新生态环保举措更大力度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最动人的底色、成为人民城市最温暖的亮色”精神的实际行动。
  《若干措施》共包括27条具体措施,分为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加强企业服务指导以及大力发展环保产业4个类别。
  据介绍,在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上海将实施疫情期间“三类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正面清单等举措常态化;扩大环评告知承诺、环评豁免的实施范围,完善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机制;增加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范围;支持产业区块外优质项目改扩建以及在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一体化示范区探索实施改革举措等5条具体措施。
  在优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方面,上海将采用完善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实行免罚清单制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完善行政处罚裁量规定;全面实施生态环境领域“一网统管”,强化“互联网+监管”;发挥环保督察整改作用等方法。
  在加强企业服务指导方面,上海将全面推行生态环境审批和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加强政策培训指导;建立第三方服务“黑名单”、专项执法检查等,严厉打击不规范市场行为。
  在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方面,上海将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社会资本市场准入条件,破除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市场准入壁垒;通过鼓励发展第三方治理模式并推进试点示范,提升企业专业治理能力。通过大力发展智慧监测技术装备,推进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环境监测监控中的应用,支持环保产业壮大发展等。
  这名负责人还介绍,在执行过程中,他们将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围绕企业在环保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实行“硬核”措施,力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成效。推动生态环境工作在保疫情防控、保优质项目、保小微企业,服务于保就业大局、服务于促发展大局中发挥作用。作者:蔡新华 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