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西安开展“一决定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2020-07-06 17:5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陕西省西安市人大常委会野生动物保护“一决定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动员会近日召开,将开展对《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实施情况进行为期4天的执法检查,旨在推动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了解,此次“一决定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将紧扣决定和法律法规条文逐项开展检查,全面了解西安市贯彻实施情况,把突出问题挖出来,推动有关决定和法律法规有效实施;注重检查实效,扎实做好监督工作,持续关注野生动物养殖企业、养殖户的关、停、并、转等现实问题;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切实担负起保护秦岭野生动物的历史责任,依法维护生物多样性。
  为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西安市人大常委会面向社会公布了24小时举报电话、电子邮件和信函等举报方式,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对发现的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和食用陆生野生动物的问题及线索向执法检查组举报。
  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近年来西安市坚持“打、防、管、控”并举,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2019年2月以来,全市共侦办涉及野生动物案件197起,其中破获刑事案件93起,查处行政案件104起,查获保护动物及其制品2900余只(件),极大震慑了捕猎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开展联合执法5300余次,摸排重点场所1.6万余次,收缴电猫等非法猎捕工具450余件;林业部门排查重点区域5.8万处次,累计出动人员24.6万人次,巡查林区面积近300万公顷,救助朱鹮、大鲵等各类野生动物450余只;交通部门累计检查行包和货物1913.76万件,检查车辆147390辆;邮政部门查验邮件快件18432.93万件;关中海关检查出入境邮件196.08万件,检查出入境旅客26.92万人次。
  同时,西安市还加强涉及野生动物交易的各类市场检查监管,检查市场经营39.8万户次,查办案件14起,今年以来未发生非法交易案件。
  与此同时,西安市加强了秦岭北麓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建成“雪亮工程”监控点位636处、“电子围栏”管控点位108个,采集录入数据1亿余条,发挥了大数据和智能化手段作用,提高了管控效能。
  今年,西安市将全力以赴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科学划定保护区,切实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作者:王双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