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大连前八月获221个好天气

2020-10-20 13:5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清新怡人的空气,已经成为大连的“标配”,今年1月至8月,大连市区空气质量优76天、良145天、污染日23天,达标天数比例为90.6%;同比优增加14天、良增加9天、污染日减少22天,达标天数比例上升9.1个百分点。8月份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非优即良、空气质量达标率100%。这也是2013年实施空气质量评价新标准以来,大连8月首个月度“大满贯”。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8月,市区6项污染物均呈下降趋势,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二氧化硫均值为1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二氧化氮均值为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PM10均值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PM2.5均值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一氧化碳第95百分位浓度为1.1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臭氧第90百分位浓度为1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目前,大连市蓝天保卫战不断向纵深挺进,累计完成11家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清洁供暖率达92.5%;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近7万台。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超过万台,所有新增公共交通用车全部采用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城市绿色公交车辆占比达73.6%。同时,全面推进扬尘精细化管控,目前治理在用矿山扬尘31座,完成闭矿矿山生态修复2683亩,全市裸露地面净减少2.67万公顷。新建秸秆综合利用项目47项,综合利用率达93.5%。
  前8个月,大连市污染日同比减少22天,除了“人努力”外,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也离不开“天帮忙”。据辽宁省大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分析,1月至8月,大连市大风日数同比增加1天,静风天数减少10天,降水次数增加30次,降水量增加258.9毫米,臭氧高发期的4月至8月平均气温同比下降1.2℃,气象条件整体有利于污染物扩散及清除,温度的降低及降水次数的增加均不利于臭氧污染的产生,1月至8月臭氧污染日仅为11天,同比减少13天;此外,西南风等不利风向的风频同比减少8%,大连市受上游污染传输影响减弱。作者:赵冬梅 刘蕴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