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浙江省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

2020-11-17 13:4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调研油泥处置技改项目建设运行情况。

  舟山,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素有“海天佛国、渔都港城”的美誉。舟山是全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也是我国最大的群岛城市。可以说,海洋、海岛是舟山最大的特色、最大的潜力,也是发展最大的希望。浙江省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指着地图上的舟山群岛介绍说:“这些年,舟山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抓住海洋经济’的嘱托,大力培育现代海洋产业,形成了以临港制造、绿色石化、港贸物流、海洋旅游等为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督察是一次全面体检”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对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帮助我们找准病灶、落实措施、解决问题。”谈及对本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认识,俞东来说,“我们把新一轮的督察看作是契机,把问题再梳理、把病灶找准确、把举措拿出来,查漏补缺、举一反三,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舟山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核心区,但多年来,经济发展和土地制约之间的矛盾也一直困扰着这片海岛,“向海要地”曾经成为最简单直接的解决之道。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后,舟山有23宗违法围填海项目被列入督察整改重点。对此,俞东来分析说,这里面既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也存在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不到位的问题。另外他还指出,舟山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历史欠账,产业绿色转型还需加大力度,近岸海域水质改善任重道远。说起问题来,他不遮掩、不回避。
  “但客观地讲,这些问题也一度影响和制约了我们的发展大局。”于是,舟山痛下决心,在中央环保督察的有力推动下,舟山市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全面建立了问题排摸、挂图作战、督察整改、验收销号等机制。“确保能改即改、立行立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明确整改方案,有序推进落实,确保问题逐步解决。”俞东来坦率地说,借助督察契机,进一步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更加明确。
  为此,舟山市主要领导6次召开专题会亲自抓落实,精心统筹“一案一策”、精准细化分类整改,做到能恢复海域原状的全力恢复原状,对环境影响小、民生关联度大且法律法规允许的项目,采用纳规纳管的形式进行整改;对环境影响大而整改又会导致二次污染和其他严重影响的围填海项目,根据“整改效率高、二次影响小”的原则进行原地封存,或部分拆除、部分封存。目前,舟山已率先完成违法围填海项目整改,23宗均完成销号。
  “借整改契机推进高质量发展”
  针对2017年第一次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舟山深刻反思相关小船厂、小作坊环境问题,决定以船舶、鱼粉等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为契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督察使我们聚焦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更加注重依法严格落实环境标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以更加完善的行业环境标准引领体系、更加规范的行业环境管理体系、责任更全面压实的环境治理体系,推进企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俞东来告诉记者。
  舟山在浙江省率先出台船舶修造、鱼粉加工等传统行业绿色修造、环境治理验收标准,有序推进相关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7月,浙江(舟山)自贸试验区改革事项“绿色船舶修理企业规范管理”得到国务院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现在,到中国来修理的外国船只,每4条船中就有1-2条是我们舟山修理,今年上半年,这个产业保持了80%左右的增长态势。”俞东来这样说。
  在鱼粉加工领域,本岛11家鱼粉企业整合提升为两家,并形成鱼粉加工业环境治理规范,树立了浙江省鱼粉加工业环境治理的典型。
  “补短板、建立长效机制”
  督察不是一阵风,怎样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对此,俞东来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短板,把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
  近年来,舟山47个入海排污口完成整治提升并实现在线监控全覆盖,在全市渔船推广安装油污水分离装置,加强港口船舶垃圾和油污水收集处置的闭环监管,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全省率先通过验收,持续开展海岸线修复和增殖放流,全面构建海洋蓝色生态屏障。俞东来说,“下一步,我们仍将紧紧抓住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这个牛鼻子。”
  “随着舟山进一步发展,生态环境问题已显得越来越重要,到了非抓不可的关键阶段。舟山地处海岛,污水、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环境设施基础和共享性相对薄弱,对于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问题,我们要久抓不懈。”
  自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以来,舟山在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问题上持续加码。
  2017年至今,全市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能力600吨/日、油泥处置能力3.6万吨/年、废油漆桶处置能力1.2万吨/年、医疗废物处置能力1450吨/年。此外,总容量18万立方米的舟山市危险废物填埋场一期3.6万立方米项目,已完成工程量50%以上;总处理能力30万吨/日的舟山污水处理厂一期15万吨/日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我一直强调,要让优良生态、宜居宜业成为我市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标志性成果,让全市人民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俞东来说。作者: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