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浙江省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六大行动”

2020-11-26 14:0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浙江省日前召开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对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高标准高水平,努力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为浙江“十四五”发展增添美丽乡村色彩。省长郑栅洁主持会议。
  袁家军提出,新发展阶段要以深化“千万工程”为牵引,以共建共享全域美丽大花园为总目标,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具有“国际范、江南韵、乡愁味、时尚风、活力劲”浙江气质的美丽乡村。
  袁家军强调,要围绕全域美丽的总目标,全面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六大行动”:推动城市要素资源向乡村流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实施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打造活力乡村;让农业插上科技创新的“金翅膀”,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美丽经济发展,打造兴旺乡村;以“绣花”功夫抓细农村环境长效管理,以“标兵”姿态抓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以“园丁”精神抓好美丽庭院建设,打造秀美乡村;打造数字乡村先行地,推动乡村整体智治,高标准防控各类风险,打造智治乡村;清朗乡风民风、传承优秀文化、培育现代农民,打造淳美乡村;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推进乡村善治,打造甜美乡村。
  郑栅洁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工程。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和本次会议部署,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高质量谋划启动下一阶段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科学细化目标体系和工作抓手,力求新突破,争创新成果,持续擦亮“千万工程”金名片,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浙江探索。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形成工作合力,既要谋划推进一批重大改革和项目,又要注重下好“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助力乡村精细化管理和环境系统提升。作者:朱智翔 晏利扬 刘乐平 余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