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

2021-01-05 14:5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2020年12月31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本场以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为主题。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在发布会上指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攻坚战确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国家下达的9项约束性指标已全部圆满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于国安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山东省将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全省要持续推进结构调整,研究编制山东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从源头上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充分运用“三线一单”成果,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守住生态安全边界。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山东省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37%,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提高14.2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省市中排名第二,均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水环境方面,山东省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2.3%,优于年度目标10.8个百分点、优于2015年近20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全部消除,也是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作者:周雁凌 王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