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江西分宜提供“五加一”环保检查服务

2021-01-07 11:4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别看污水处理厂处理池搭建了个太阳能遮阳棚,它的作用可不小。”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陈文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这个太阳能遮阳棚年太阳能发电量达到36万度,能节省标准煤115多吨,既大量减少了二氧化碳和粉尘的排放,还解决了处理池污水长期被太阳光曝晒变黑发臭、处理药剂电量增大和处理污水难达标的问题。
  说起污水处理池搭建太阳能遮阳棚的事,陈文萍说,过去厂里费了很大劲,有时出现处理水质不能达标的情况,一看到生态环境部门来检查就紧张。去年夏天,分宜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来厂里检查,一切治污设施正常运行,但发现管道收集的污水进入处理池后变黑发臭。经过反复查找推敲,工作人员提出是不是处理池的生活污水被太阳光直射曝晒的原因呢?为了验证结论,厂里试着在污水处理池上面搭建了钢架棚,再盖上太阳能板搞了回试验,结果发现池里污水恢复正常,最终解决了达标的问题。
  这是分宜生态环境局采取“5+1”措施检查督导服务企业,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一系列难点问题,出现了眼前这家企业因超标怕罚当“红脸”、当问题得到解决变“笑脸”的一幕。
  分宜生态环境局大力实施的“5+1”检查督导服务企业举措,要求执法人员在检查、夜查、突击检查时,做到“5个清楚+1个排查”:清楚企业生产状况,对状况再进行一次排查;清楚企业工艺流程,对工艺流程是否完好再进行一次排查;清楚企业排污种类,对排污量是否增减达标再进行一次排查;清楚环保设施设备台套,对环保设施设备运行和治污效果再进行一次排查;清楚企业环保在线监测平台,对平台监测数据是否准确传输至省市环保监控专网再进行一次排查。
  通过“5+1”检查督导服务,保障了全县企业和公共环保治污设施设备正常运作,发挥治污效果,防范环保治污设施设备停转、空转、闲置和超标偷排污染物的现象发生,确保了全县400多家大小企业环保治污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和在线监测数据的有效传输。
  自2020年5月实施“5+1”检查督导服务企业以来,分宜生态环境局为企业解决了节能减排、循环利用、清洁生产等痛点难点问题30余个,同时还为企业包装项目20余个,争取节能减排、循环利用、水土气环境治理资金1000多万元,改变了以前企业怕环保检查的思想,出现了盼环保上门服务的新动向。作者:张林霞 孙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