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早发现 早预警 早处置

2021-01-07 13:3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通讯员梁坤南昌报道 江西省萍乡市、宜春市、新余市等三地生态环境局近日签订《江西省赣江支流袁河流域联合执法和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将跨界、交界的环境监管“死角”区域内的涉危、涉化、涉磷等企业作为区域监管重点,实施区域联合执法检查,加强跨界执法的沟通合作交流,共同推进袁河流域水环境保护。
  袁河,发源于萍乡的武功山,向东流经宜春、新余,在宜春所属的樟树注入赣江,成为赣江水系的一部分。沿岸分布着3个中等规模地级市,经济发达,同时也带来水污染防治的压力。
  此次袁河沿岸三市联手,建立联席会议、联合执法、联合防控等机制,强化信息互通、联合处置、联合监测,协同应对和处置流域内突发环境事件及污染纠纷,共同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流域环境安全。
  同时,三市联合建立完善流域预警机制,加强流域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完善全流域水质自动预警监测网络设置。持续开展流域断面水环境质量例行监测,推进流域上下游监测数据共享机制建立,在影响流域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准备,最大限度地减轻污染损害。作者:张林霞 梁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