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四川提前15天完成“十三五”优良天数率目标

2021-01-08 15:5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从成都市中心城区遥望到雪山的次数从2016年的35次增加到了2020年的75次。”近日,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12月16日,全省累计收获优良天数322.8天,优良率达到92%,提前15天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目标。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表示,2020年四川省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达标城市比例超50%的目标任务,同时,未达标城市空气质量平均浓度首次达标,全省空气质量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其中,城市空气质量全国排名进步明显。2020年1月—11月,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排第13位,其多个城市进入全国168个城市空气质量月榜排名前20位。
  以工业源、移动源、城市面源为重点减排,减缓冬季污染物累积
  在标本兼治上,四川省聚焦源头减排,加快调整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结构”,以工业源、移动源、城市面源为重点,全力削减污染排放总量,减缓冬季污染物累积。
  在工业源污染排放管控上,四川省全面启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不断压减粗钢产能、炼铁产能,淘汰退出水泥产能和平板玻璃产能,共淘汰落后产能企业982家、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3.3万家。
  在移动源污染排放管控上,除淘汰老旧车辆、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外,四川省建立起生态环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部门联合监管、执法的模式,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整治,累计抽查柴油车512万辆。
  在城市面源污染排放管控上,出台《四川省建筑工地扬尘控制标准》,强化工地扬尘管控。不断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城市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超72%。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9.5%,严控城市“五烧”(烧落叶、烧垃圾、烧秸秆、熏腊肉、燃放烟花爆竹),基本消除大面积露天焚烧污染。
  全面梳理涉气企业,按4级确定应急减排比例,实施差异化减排
  “借鉴夏季臭氧攻坚经验,目前全省正在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扶。”赵乐晨表示,今年以来,针对冬季不利气象条件,四川省启动两次区域黄色预警,15个重点市统一应急、统一行动,加大减排和错峰生产力度,有效减缓了污染物累积,全省未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据赵乐晨介绍,全省全面梳理涉气企业,开展重点企业环保绩效分级,即按照“高排多限、低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分A、B、C、D四级确定应急减排比例,实施差异化减排。“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这样既能有效减少污染排放,又使A、B级标杆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赵乐晨表示。
  与此同时,四川省加强对企业减排的帮扶指导。省生态环境厅6位厅领导带队,分赴12个重点城市开展驻点跟踪帮扶。环境管理、科研、监测、执法等领域业务能手共计1500人次奔赴一线,携带走航监测车、无人机、红外热成像仪等装备,开展现场培训,查找突出问题,帮助企业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帮扶队伍共检查点位1100余个,开展现场培训30余次,推动问题整改近600个。作者:王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