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云南拟投超140亿元治城镇垃圾

2021-09-07 14:28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7版编辑:雪儿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编制公布了《云南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范》提出,十四五期间,云南省规划估算投资约144.98亿元用于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

  十三五时期,云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行业快速发展,各地和有关部门加大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力度,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积极开展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焚烧处理方式,进一步健全收转运体系,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高,处理结构明显优化。当前,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能力仍存在短板,现有收转运设施和处理体系难以满足新时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行业和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资源化利用水平不高,价格机制仍不够完善,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不小的困难和挑战。

  《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省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地级城市因地制宜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系统;长江经济带具备条件的县城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系统;鼓励其他地区积极提升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覆盖水平。支持建制镇加快补齐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无害化处理设施短板。

  到2025年底,全省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新增及改造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转运能力11432.35/日;新增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能力20650/日,全省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3.18万吨/日,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新增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力争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后厨余垃圾处理需求。

  按照《规划》,云南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共投资约144.98亿元。其中,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114.63亿元;新建厨余垃圾处理厂项目13.20亿元;新增及改造生活垃圾分类收转运设施项目17.15亿元。已分项计入规划重点建设任务投资中。作者:蒋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