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常州护航辐射类产业发展壮大

2021-09-07 14:38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6版编辑:雪儿

  去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今年争取达到200亿元。”7月下旬,某新能源有限公司提交辐射安全许可证重新申领材料后,江苏省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立即赴现场核查。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的锂电池产品现在用途越来越广,这离不开监管部门对我们的指导和帮助。

  早在20178月的时候,这家公司除了新建的1号厂房,厂区还是一片荒芜。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对其辐射安全许可证首次申领进行现场核查,详细指导其完善辐射安全防护、管理各项措施。9月,公司领到了第一张辐射安全许可证,并于当年投产迎来快速发展。

  在常州市核技术利用单位名单中,类似的企业还有很多。近年来,常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护航辐射类产业发展壮大,在管控安全风险的同时,有效推进产业、能源和交通结构深度调整。

  在具体做法上,推行有温度的精准服务,努力打造服务品牌,旨在寓精准服务于规范监管全过程,服务核技术利用单位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共赢。就像帮助亲戚一样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隔三差五嘘寒问暖、依法合规出谋划策、不厌其烦热心相帮、手把手指导落实,无事则绝不干扰,让服务对象心里感受到温暖。

  坚持基站环保联动机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对上一年(建成)基站环保工作情况开展评估,检查相关规定落实情况并开展监督性监测,全力做到让群众放心。线上线下随时交流沟通,磋商工作、指导服务,聚力科普营造良好环境,共建共享全市理解、支持、参与5G建设的社会氛围。

  推进生态环境+电力合作,常州市供电公司与市生态环境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电力大数据在环境治理中的应用,重点开展重点污染源、污染区域和行业的用电监控,并开展用电数据与环境数据融合分析,为实施精准治污、精准监管提供科技支撑。

  常州市辐射工作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在绿色低碳发展、安检安防、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大显身手,正成为推动源头控制、减污降碳的一支生力军。

  常州市核技术利用单位从2015年的约300家发展到现在的近500家,涉及锂电池、综合医院等98个行业,涉及上市公司40余家。发展了锂电池、核子仪、射线装置生产销售、无损检测等行业,壮大了工业辐照产业,淘汰了大批钢铁、钢管、钢带、塑料、灯泡生产企业。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在常州建成4家射线装置生产企业。全市5G建设进展顺利,绿色电力得到较好发展和应用,全市星级企业大多建有110KV及以上输变电设施,积极实施互联网+战略,更多用电能实现清洁能源替代;电动车、船的推广应用将从根本上解决燃油车船的污染问题。 作者:常生 李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