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广西开展桂林漓江流域地表水放射性水平调查

2021-09-07 14:41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6版编辑:雪儿

  广西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桂林漓江流域地表水放射性水平调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重要抓手,发挥行业优势,为保护漓江提供准确辐射环境质量数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处推进。

  819日至25日,广西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联合桂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桂林漓江流域地表水放射性水平调查第一次现场采样工作。采样工作小组通过收集资料、卫星影像图初选、当地管理部门推荐、村庄间走访询问、现场踏勘核实等方式,在桂林漓江流域布设37个地表水监测点位。

  采样过程中,大多数采样需要在露天水面完成,一个流程下来,工作人员已经汗流浃背,衣衫浸湿,但大家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和学在前、干在前、行在前、冲在前、严在前、廉在前六在前工作作风,不畏艰险,严格遵循辐射环境监测技术规范, 按照既定的航程和采样路线,科学、规范、安全地圆满完成样品采集工作。

  据悉,对地表水进行放射性监测,是辐射环境监测的常规项目。本次采样共历时7天,北至猫儿山,南至荔浦河,累计行程近4000公里,累计采集样品135桶,3375升。

  下一步,将对采集的样品开展实验室放射性水平分析工作,为桂林漓江流域地表水放射性水平调查工作提供详实数据,保障调查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为辐射环境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者:张家佳 陈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