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沈阳构建“地空”一体化监管模式

2021-09-09 10:1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辽宁省沈阳市构建起地面走航与高空无人机协同监管新模式,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机动车遥感监测、扬尘远程监控数据,实现全天候地空监管,进一步增强查打一体化作战能力。

  近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某企业聚集区域进行VOCs走航监测。走航结果显示,这一区域东南方向存在一个高值点位。为进一步摸清问题来源,执法人员动用无人机航拍进行排查,发现此区域南侧一家企业地面留有大量油漆喷涂痕迹,存在露天喷漆行为,周边部分企业疑似存在露天焚烧垃圾和工业废气直排现象,此外,此区域还有一处规模较大的建筑垃圾私排点。

  根据走航和无人机航拍线索,沈阳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立即对问题点位周边18家企业开展集中现场排查,发现9个违法问题,其中立案处罚两个,立行立改1个, 其余6个正在深入调查。

  截至目前,沈阳市通过污染源在线监控、扬尘监控数字化管控平台、VOCs走航监测、无人机巡查,结合第三方巡查,推送环境问题线索4000余条,全市共立案488起,下达处罚决定书378份。作者: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