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磷石膏问题被通报,湖北有哪些动作?

2021-09-14 14:2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近日,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典型案例。其中,湖北省黄冈、孝感、襄阳等市推进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不力、污染问题突出的典型案例名列其中。

  那么,针对通报的典型案例,湖北省有哪些动作?

  省委常委会议着重强调,省长批示做好整改

  对于典型案例涉及到的问题,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作出批示,要求做好问题整改工作。

  99日,湖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听取湖北省贯彻落实中央工作部署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情况汇报,研究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的湖北省生态环保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高度重视,直面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加强综合治理,切实抓好整改。要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

  相关部门赶赴现场,连夜召开整改会议

  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指出,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和任务牵头责任部门,攻坚克难不够,至今未出台相关鼓励政策,未按要求编制磷石膏综合利用专项规划或在有关规划中对磷石膏综合利用提出明确要求,也未对相关地市下达具体工作任务。

  典型案例通报的当天下午,湖北省经信厅主要领导带队赶赴武穴市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深入轮镜塘、阳城山磷石膏库和合成氨搬迁技改项目现场,协调解决企业整改困难,督促加快整改工作进度。

  当晚,湖北省经信厅连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审议了省经信厅关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问题的整改方案(送审稿),明确成立由经信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项目化、清单化整改。组织开展排查整治,督促全省磷化工企业落实环境治理主体责任。湖北省经信厅党组(扩大)会议还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将尽快报请以省政府名义出台。

  黄冈、孝感、襄阳三地领导亲赴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典型案例直接涉及湖北省黄冈、孝感、襄阳三市,在典型案例曝光后,三个市的领导也纷纷进行现场督办,落实相关整改要求。

  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杰96日下午带队赴武穴市祥云集团,并到大泉洞渗漏污水应急收集池项目建设现场等地,详细了解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磷石膏综合利用、磷石膏尾矿库(渗漏)安全监管、污水应急处理监管等情况,并同相关环保专家研究治本之策。

  孝感市委书记吴海涛98日在大悟县调研督导黄麦岭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吴海涛现场察看了黄麦岭公司尾矿库环境问题整改现场、污水处理站,详细了解企业污染治理、环境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吴海涛强调,要以问题整改为突破口,追根溯源,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全面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太晖前往南漳县,深入南漳县龙蟒磷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磷石膏堆放场实地察看,听取企业汇报,详细了解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马旭明强调,要直面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敷衍,加快治理工程建设进度,全力消除污染隐患。作者:温笑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