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从“高手过招”到“全员竞跑”

2021-09-28 15:0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黄河水滔滔,沙场烽烟起。近日,13支来自陕西省渭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和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的执法代表队(39名参赛队员)齐聚黄河岸边,通过参加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一展渭南生态环保铁军的风采。

  3名执法专家任评委,两名法律专家指导

  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会暨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总结部署会召开后,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的有力武器。

  渭南市生态环境局立足区域实际,立即安排部署,在对象上注重“全员”、在时间上注重“全年”、在内容上注重“全过程”,迅速组织召开渭南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现场会,掀起大学理论知识热潮,真正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全力推动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能力水平的整体提升。

  据介绍,来自陕西省生态环境执法总队、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宝鸡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的3名执法专家与会并担任评委,渭南市司法局两名法律专家对本次活动进行指导。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经过激烈角逐,蒲城分局参赛人员理论考试笔试成绩均在90分以上,范军红、权天信、马炎三名同志笔试成绩分列一、二、三等奖, 高新分局荣获团体一等奖。

  把舞台留给更多希望展示自己的人

  “抽选的有年轻人,还有老资历的,有的没有任何参赛经验,其中有一位从部队转业回来还不到一年的时间。”

  “我们虽然抽选出来的选手不一定是‘种子选手’,但是领导带头参加。”

  “我们上场参赛的虽然只有3名,但是准备过程是全局动员,人人认真学习。”

  ……

  现场会知识竞赛前一天,在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组的监督下,各代表队领队分别随机抽取了参赛顺序,在抽签现场,各领队人员热烈讨论。

  在本次活动中,各参赛单位都能按照“全员、全年、全过程”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干部带头、全员参与。

  据统计,此次执法比武活动参赛人员中,中队长以上干部占比达到50%以上,其中参加案卷评查的中队长以上干部19人,占比86.36%;参加理论考试笔试和知识竞赛的中队长以上干部16人,占比41%

  “过去,各类竞赛都是通过优中选优、强中选强,‘高手过招’。这些‘高手’承担了大部分竞赛任务,导致其他同志缺少展示机会,慢慢失去了竞争动力,不利于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左俊谈到,今年,他们进一步创新赛制,必须领导带头,不能仅仅是“老手”“高手”,还要把舞台留给更多希望展示自己的同志,营造“人人都要学习,人人皆可参赛”的氛围,调整个别同志的“跟跑”心态,在学习备赛上“全员并跑”,进而在整体水平上实现“全员竞跑”。

  竞赛考察的是选手,工作考察的是队伍。此次知识竞赛中,每个单位尽可能把“高手”排除掉,所有人“中标”概率都一样,促使人人备考、全员应考,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员水平持续提升的工作状态。

  从“战时冲刺”到“全时备赛”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提升执法效能,知识竞赛包括理论考试和擂台赛两个环节。擂台赛以“提高业务技能 展示铁军风采”为主题,通过个人必答、集体必答、抢答、风险题四个竞赛环节,全面检验巩固生态环境执法业务知识水平。

  为取得优异成绩,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迅速行动,积极备赛。严格按照活动方案和竞赛规则要求,提前选定参赛人员,积极备战备考。

  高新分局、合阳分局等聘请专家开展专题培训,进行集中学; 临渭分局、华阴分局、潼关分局、高新分局等为参赛人员配备学习资料,集中安排个人自学;蒲城分局抓早动快,组织参赛人员进行了脱产全封闭训练,开展了三次模拟测试和互问互答测试;大荔分局制定了“大练兵”竞赛工作方案,组织参赛队员采取周测试、周考核等方式提升学习成效。

  拉弓紧弦,令出即行。各单位积极组织,科学安排,营造“人人备考、全员应考”的学习氛围,每位参赛人员也都积极应战,全时备赛。

  白水分局李佳正处在哺乳期,但为了代表单位出赛,毅然将年幼的婴儿托付家人照顾,一心一意,认真备考,常常加班学习到深夜。在比赛期间,每天早晚奔波于白水、大荔之间,兢兢业业地完成了参赛任务。

  渭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杨春辉是从部队转业的干部,分配到支队办公室上班才不到一年的时间。但退伍不褪色,他依然保持军人本色,自觉加强业务学习,积极投身工作实践,很快融入岗位角色,工作表现出色。在这次理论考试中,他取得了个人笔试第二名的好成绩。

  从“应知应会”到“全面拓展”

  生态环境执法离不开全社会法治意识的提高和法治氛围的营造。渭南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不仅自己学习“应知应会”,还“全面拓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宣传教育贯穿到生态环境执法的全过程。

  “通过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竞赛活动,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发现问题能力、案件查办能力、综合治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渭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车小林指出,各分局要将执法大练兵作为推进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要聚焦短板弱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学习培训计划,编印学习材料,落实落细练兵制度,扎实抓好大练兵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地大练兵固根本、强技能促提升。

  竞赛促学功在当前,技能提升利在长远。下一步,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各参赛选手从知识理论的赛场回归到污染防治攻坚的战场,将以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为契机,勤学习、精技能、提素质,以更加过硬的本领、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肖颖 赵志勇